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申能股份舒彤:新基建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竞争的关键是核心竞争力

2020-06-11 14: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电力物联网舒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键是核心竞争力。成功企业的标配是:顶端负责创新动能+品牌势能,中层管理驱动,底部模块执行。优秀点子千变万化、出其不意,基底模块标准化简单重复,系统内动作分解后,尽量减少非标部分,不然缺乏效率,不符合经济性规律。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彤博士


舒彤.jpg

在全球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以及能源变革新时代发展背景下,能源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趋势。能源行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同时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北极星电力网于6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彤博士在大会上做了《新基建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的项目选择》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新基建人称“七仙女”,基本上是用电串起来的。如果评价一下新基建的新,就是技术含量高,更迭快、点多面广,用现在的词是创新、赋能、融合、填空、增量。新基建的产业发展模式从投资拉动、产品导向、劳动/土地/资源密集到运营拉动、服务导向、技术密集,营收+利润+现金流。新基建仍然是重资产,产能释放速度不明,将引起挤出效应还是科技溢出效应,引起挤入效应,有待观望。

目前全球电力能源系统正在发生以下转变:由集中发电、静态用户转变为动态分布式发电和互动型用户(可调整用电水平并向电网反送功率),配电系统将出现双向电能流动。实施上述转变需要的主要技术包括:分布式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储能系统、微网、电动汽车、需求响应、输电改造和升级、能源效率提升、系统安全性提高等。各国综合能源服务的形态虽然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产品的赋能多元。

我对综合能源服务做了三个方向的愿景展望

愿景一:纵向综合,电力产业链首尾产销呼应、线上线下交织。从智慧电厂到局域微网,从贸易代理到工业和建筑能效管理。(德国)

愿景二:横向综合,电、气、氢、热(冷)、水多能综合运营,效益倍增,提升门槛,打穿底部,化条为块。(瑞士)

愿景三:新生态圈,能源、交通、通讯、金融、休闲、贸易万物互联平台——多业跨界融合、海量多元异构介质入口。(美国思科路由器?)

如果再结合现在最时髦的地摊经济,这是一个产业链重构、挖掘流量价值的过程。

看起来,好像非常吸引人。

具体到模式,有两个元命题。第一个:规模效应OR高端定制? 发展至今,能源行业大部分模式都是能源集中高密度供应模式,各产业公司用自己的规模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去做占领优势;将来如果是分散的话,业务下沉、去中心化,实际是低密度的,从效率上是不经济的,但是这是一个趋势。

第二个命题,包打天下还是万物霜天竞自由?践行前者的可能是五大发电集团,地方综合性能源集团,还有南网和国网,或者腾讯,阿里巴巴,就是价值链的整合,这是包打天下的,他们是赢者通吃的模式。后者就是市场细分,差异化,多业态的自然发展,生态圈共赢。从今天到会这么多方方面面的来看,可能后者更多的是一个预期。决定性因素,近期是资金与势力、中期是观念及模式、远期是技术和人才。

情景细分一下,首先未来发电资产的价值提升,除了生产智慧化赋能之外,很大程度由用户侧(客户)的粘性决定,由此催生了综合智慧能源、能源物联网等诸多新方向,通过用户侧的附加、融合、挖掘产业资源潜力。

近期细分:

分布式供能(热电冷光储-合同管理/智慧园区)、隔墙售电、充电桩、岸电;

需求侧响应、负荷预测、能效管理(计量监控分析)、运维检修、虚拟电厂;

IT支持(发输配售-软硬件/算力)、订单交易、咨询、代理、金融、碳/CCER、绿证…

上述都属于技术保障下的经营创新。

下面这段这,是项目的原始定义,“项目是人们通过努力,运用新的方法,将人力的、材料的和财务的资源组织起来,在给定的费用和时间约束规范内,完成一项独立的、一次性的工作任务,以期达到由数量和质量指标所限定的目标。” 追求流动性的新业态,要跳出狭义的项目思维,跳出壁垒内的舒适,真正围绕客户,探究、拉动、制造痛点。

然后再看看主体是谁,可以做投资,有一些资本等着看是不是风口,还有设备制造、

规划、设计、采购、安装、调试等等就是常规我们一个产业都具备的这些要素。还可以做资产托管,运维检修;或者做平台,平台也有两种,一个是管家型的,一个是做电商的。对我们都应灵魂三问,我们自己是谁?我原来具有什么优势?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每个人都要想清楚,不能泛泛而谈。如果每个人都感觉WOW真是眼花缭乱,没具体到自己的路径,或什么都做。这是很危险的。

综合能源服务的举例说明,一个是几年前上海某三甲医院的分布式供能项目,投资1100万,建成后年节能900吨标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800吨,年节约能源运行费用170万。项目的成功关键是品牌势能、优惠气价、专业集成、便捷燃气配套及电力并网协调。

另一个案例,是某电力央企的城市分公司的实践,包括园区分段投入、柔性定制,楼宇:贴心管家、技术托底,屋顶光伏:找准痛点、反向粘性。值得学习,所谓不以善小而不为。

结合新基建,个人对充电桩进行遐想:未来的充电桩可以成为智慧集成载体,光储充+DCS+SCADA+RC(虚拟电厂负荷集成控制,批发零售直接交易);5G基站、物流网点、交通站点;广告屏资源,路灯功能、流量、现金入口…

新颁布的《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规划》,绿色低碳+安全韧性+开放共享+智慧高效,体现了政府的意愿,但技术经济的实现有待时日。

刚才我讲到,近期是现成技术的经营创新,中期则是机制创新下的技术实现。远期属于技术引领下的体制革命。我引用埃隆·马斯克斯的一段话,:互联网的出现使人类进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如生物进化中从单细胞生物过渡到多细胞生物:多细胞连接在一起,才产生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复杂性,组合出了形形色色的生命形态。同样,互联网将人类社会连接成了一个超级有机体、一个神经系统。

现在全国有上千家布局综合能源服务,画饼充饥、弯道翻车、邯郸学步甚至削足适履的现象屡见不鲜。关键是核心竞争力。成功企业的标配是:顶端负责创新动能+品牌势能,中层管理驱动,底部模块执行。优秀点子千变万化、出其不意,基底模块标准化简单重复,系统内动作分解后,尽量减少非标部分,不然缺乏效率,不符合经济性规律。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成功的机会,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舒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