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1.5GW 3年建成!Vattenfall将建造全球最大的无补贴海上风电场

2020-06-12 08:59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作者:CWEA关键词:Vattenfall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欧洲能源巨头瑞典大瀑布集团Vattenfall正式确定荷兰Hollandse Kust Zuid 1-4 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分阶段建设全球最大的无补贴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5GW,预计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

Hollandse Kust Zuid海上风电场的装机容量为1,500 MW,将在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将包括140台西门子歌美飒海上风电机组,每台风电机组的容量为11 MW。全部运营后所发出的可再生电力,可供超过200万荷兰家庭使用。

Vattenfall 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赢得两个无补贴海上项目的招标,获得了Hollandse Kust Zuid 的建设许可证。目前,这两个海上项目已合并为一个风电场,以优化整体的建设流程。

1.png

随着全球能源变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传统能源企业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瑞典传统能源企业Vattenfall集团正是这方面的代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脱碳方面,运输、供热和工业领域的清洁电气化很关键,而提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可以降低化石能源电力的比例,实现零碳目标。

Vattenfall首席执行官Magnus Hall指出,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突显了大瀑布集团致力于为荷兰和欧洲提供无化石电力的承诺。最后的投资决定也表明,尽管发生了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但公司依然有决心致力于实现“用一代人时间实现无化石电力”的目标。

等到2023年正式并网运营后,Hollandse Kust Zuid项目可占据荷兰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为荷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Vattenfall 高级副总裁兼商业领域风电部门负责人Gunnar Groebler则表示,Hollandse Kust Zuid项目,不仅可为该公司的个人客户和商业客户提供可再生电力,而且价格便宜。另外,这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一项大型的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在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阶段,无疑会创造大量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无论如何,1.5GW的海上风电项目,都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项目将于2021年启动海上工程部分的建设。随着风电场并网及其在艾默伊登港(IJmuiden)配套运维服务工厂的建成运营,这个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场,将大大推动项目所在区域商机的出现,并提供长期而稳定的就业机会。

Vattenfall将与以下供应商一起合作:

1. 西门子歌美飒:风电机组的制造和部分安装,提供140台11MW风机;

2. 荷兰Sif集团:独家负责140台风机海上单桩基础的制造;

3. 荷兰TKF:负责1和2区风机阵列间电缆系统的制造,提供150km 的 66 kV铝芯电缆,2022-2023年供货;

4. Prysmian:负责3和4区风机阵列间电缆系统的制造,提供170 km的66 kV XLPE绝缘阵列间电缆及相关附件,电缆将在德国Nordenham生产;

5、Subsea 7:负责风机基础和阵列间的电缆系统的安装,包括140个单桩基础的电缆和总长315km的 66kV 整列间电缆的安装铺设工作;

6、Swire Blue Ocean:使用旗下Pacific Osprey风电安装船,负责风电机组的运输和安装。

有关Hollandse Kust Zuid的几个关键信息:

1.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MW,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2.电力生产可以覆盖超过200万荷兰家庭的年电力消费量。

3.将首次在海上安装140台11MW的风电机组。

4.风机之间的海上空间将按照政府法规开放供共同使用。

5.运维活动将通过Vattenfall位于荷兰艾默伊登港(IJmuiden)的最新运维服务工厂来进行。

6.该风电场将与荷兰TSO TenneT运营的两个海上升压站连接。

1.png

TSO TenneT海上升压站连接示意图

Hollandse Kust Zuid 项目开发阶段

阶段1:北海海底调查。2019年初,开始调查,研究海床的地质和水深。2019年底左右完成。

阶段2:设计和招标。2019年,详细设计,包括基础、电缆和风电机组,持续到2020年底。同期进行设备选型和招标。

阶段3:设备生产。2021年开始,预计2022年之前制造完毕。

阶段4:海上安装。2022年初开始在海上安装风电机组。2022年底或2023年初风电场准备就绪。

阶段5:风电场投产。首先分阶段进行调试,确定首次发电时间。预计该风电场将在2023年夏天满负荷运行。满负荷发电,可为2~300万家庭提供绿色电力。

1.png

风电场位置

Hollandse Kust Zuid位于海牙和赞德沃特之间,距海岸22公里。海床适宜,天气理想,有限的水深,距离艾默伊登港近,可以建立风电运维工厂。

项目分为四个区域。2018年3月,Vattenfall赢得了前两个海域(约115平方公里)的招标。2019年7月,Vattenfall赢得了另外两个海域(约110km2)的招标。这意味着Vattenfall 将成为海上最大的无补贴风电场的所有者。

欧洲首个无补贴海上风电场

Hollandse Kust Zuid 风电场将在没有任何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建造。这是欧洲第一个无补贴的风电场。由于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海上风能的成本已急剧下降。由于政府在招标中保证许可证和电网连接,Vattenfall 无需政府的财政资助即可完成该项目,这意味着所涉及的风险以及固有成本已大大降低。

IRENA最近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显示:2019年,海上风电价格同比下降9%,已降至0.115美元/千瓦时。

随着海上风电规模的增大,包括单机容量的增大和单个风电场规模的增大,海上风电的竞争力将会和陆上风电一样,成为最便宜的电力。IRENA预计到2030年前,海上风电的成本有望快速下降到0.05美元至0.10美元/千瓦时之间。这一趋势,正反映了大瀑布等欧洲能源开发公企业持续投入海上风电的决心,也同样值得中国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学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attenfall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