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历时四年、万人参建的京能电力这一机组综合升级改造工程完美收官

2020-06-17 09:52来源:京能集团关键词:京能电力火电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京能集团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来源:微信公众号“京能集团”  ID:powerbeijing_PB  作者:党委宣传部)

京能电力岱海发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战略部署,定目标、战疫情、聚合力、强管理、促升级,加速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15日,京能电力岱海发电公司四号机组综改后首次并网一次成功,历时四年、万人参建的机组综合升级改造工程完美收官,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效。

并网试验是检验机组改造成功与否的一项最重要节点工程,对于岱海发电的员工们来说却显得胸有成竹。毕竟,他们已经有了前三台机组成功改造的经验,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最难的时候已经顶过来了!

1

岱海发电机组综改背景

三年前,按照国家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为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求,京能集团决定对岱海发电四台机组进行全面综合升级改造!

类似的环保改造工程,在全国同类电厂中实属罕见。改造项目不仅要将一期湿冷机组改为空冷,不再使用岱海湖水作为生产用水,而且还要使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

2

岱海发电机组综改纪实

回想当时,“水冷改空冷”的决定确实引起过人们的质疑。放眼全球电力发展史,没有一家这么做过。改造无先例可鉴、无经验可循,机组需要“量身定制”。在严苛的时间要求下,工程不得不一边设计、一边施工……改造过程涉及锅炉、汽机、热控、环保等多个系统,改造工作范围之大、工序工艺之复杂,工程难度不亚于新建一座电厂。

面对最多有3000人的改造现场,岱海发电立即成立了由党政负责人挂帅的领导小组和由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现场指挥、质量管控、性能调试、安全监察等11个小组。在现场工作中,严格“安全一票否决”制度,认真落实“全封闭、全防护、全培训、全持证、全监控”的管理措施,使安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这么大的改造工程,我们安全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安全总监姜永宽在四号机组并网时刻终于送了一口气。

除了抓安全施工,党建引领更是岱海发电综改工程的另一大亮点。迅速成立的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覆盖各个专业和岗位。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上奋力迎战。

党员孙志坚每天坚守现场,积极与施工单位沟通到货情况、质量问题、进度安排、工序调整,节点把握全部了然于胸,认真负责的态度保证了四台机组锅炉水压、点火、启动全部一次成功;突击队员周坤胜每天在现场监督安全和工程质量,除了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叮嘱施工人员安全事项,还坚持最后一名撤离现场,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从现场回来时食堂都已下班;党员白伟牵头负责设备主数据整理时,面对八万多条数据,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不曾有一句抱怨……

3

岱海发电机组综改大事记

• 2018年2月 三号机组综改后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 2018年8月 中水工程如期贯通 •

• 2018年9月 四号机辅机冷却水系统改造完成 •

• 2019年4月 二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 •

• 2019年6月 一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 •

• 2020年6月 四号机组综改后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

历时四年,岱电人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让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可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了实处。

2019年1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到凉城县调研岱海湖生态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抓好岱海生态综合治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理清思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治理工作。

“人和志坚,臻于至善”,岱电人把这句话铭刻在办公楼前。十多年的发展,岱电人用勤劳、智慧、坚守,积淀出砥砺前行的厚实根基,“不进则退”的意识早已深深的刻在了骨子里,流淌在了血液中。机组改造的“传奇”看似终成孤本,其实“人和”才是成就这一传奇的根本。

作为京能集团扎根内蒙古多年的代表企业,岱海发电的转型升级之路充满着挑战与喜悦,在深度调峰、机组湿法脱硫烟气系统提水改造应用研究、风火打捆、集中供热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步步为营。

展望未来,岱海发电将以更加昂扬的气魄,努力打造更加低耗高效、清洁友好的标杆煤电企业,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能电力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