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煤电四大风险:菲律宾可能停止新建煤电厂!

2020-06-23 08:46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煤电燃煤电厂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6月5日,菲律宾国会气候变化委员会通过了众议院第761号决议,其中包括不允许新建任何煤电厂的内容。这一决议与菲律宾能源部的立场吻合,即不要过度依赖煤炭等导致电网不稳定的“不灵活技术”。同时,菲律宾最大的煤电企业集团Ayala、Aboitiz和San Miguel也公开表达了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愿景。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专家认为,长期来看依赖煤电对菲律宾具有四方面的风险:

——不灵活:煤电厂由于其固有的不灵活性,无法在最低稳定值以下运行。而燃煤电力供应协议(PSA)锁定了不灵活的容量成本,在需求变化时推高了价格。

——系统锁定: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性,所以导致大规模系统容量锁定,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价格不稳定和高价格:标准的供电协议向消费者收取的燃料成本与进口成本挂钩(即煤炭的纽卡斯尔煤炭价格指数),煤电价格区间从每千瓦时3.5菲律宾比索到7.11菲律宾比索不等。

——对贸易平衡的负面影响:菲律宾在2019年进口约2940万吨煤炭(是2011年进口量的3倍),耗资23亿美元,占该国年度贸易逆差的7%。

相比之下,输电现代化、可再生能源和储存的四个方面的好处:

——灵活性:可再生能源的供电协议有更灵活的财务安排,因为付款是基于交付的千瓦时而不是容量成本。此外,一个现代化的电网加上存储选项可以利用低成本的国内可再生能源,同时提供系统灵活性。

——模块化:建设模块化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容量需求,并投资于电网现代化,可以提高系统可靠性。

——价格稳定和成本竞争力:可再生能源可以减少进口煤炭将使经济免受波动的大宗商品市场的起伏影响,保持价格的稳定。而且,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存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其优势将更加明显。

——就业机会:输电网的升级、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的发展可以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