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纳雍电厂煤电联“姻” 的“煤电联赢”之路

2020-06-23 09:19来源:纳雍电厂作者:吴强关键词:煤电联营火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之间的矛盾多年来一直困扰着电力和煤炭这两个非常重要的行业,而且这个矛盾有着很强的体制背景,那就是“市场煤、计划电”相互顶牛,在火电厂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历年来,遭遇煤炭多次涨价,且价格波动幅度大,造成火电企业的普遍亏损。但是,现在一种新的思路已经出现了,用来化解长期以来煤电之间存在的矛盾。这种新思路是什么呢?双方是否能“化干戈为玉帛”?纳雍电厂一厂以长协煤“合作经营”的方式、二厂以“煤电联营”电煤来料代加工的模式给予了火电企业经营管理很好的经验借鉴。

机遇煤电联营的来临与开启

纳雍电厂共8台机组,平均每年要消耗电煤650万吨左右,而近年来纳雍县内大矿、乡镇煤矿电煤产能严重不足,电煤缺口一直很严峻,电厂采取的办法:增加收煤半径,努力开拓纳雍县以外的市场,将目光放在周边的水城县、织金县、云南等地,甚至千里调运北方煤,那么问题来了:一是所有地区(县)的电煤要先保证该地区(县)的电煤保量,才能向纳雍电厂供煤,供煤量远远不够。二是从外地拉煤来,无形中增加的运输成本使得入厂煤单价升高。三是联系的煤矿矿点多,造成煤种多,煤质、权重、硫分偏离了设计煤种,给锅炉安全运行、经济燃烧带来很大的困难。2017年到2018年纳雍电厂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严重亏损。由于刚性缺煤,2017年10月,纳雍二厂机组全部战略性备用停机,停机时间长达8个月。2018年在贵州省政府的支持下,纳雍电厂积极响应国家煤电联营与煤电一体化的号召和贵州省电煤长协相关规定,2018年5月,纳雍电厂与贵州贵能四季春煤矿签署煤电联营战略合作协议,约定5年内向纳雍电厂供应电煤1000万吨,在一厂开展“合作经营”模式,认真统筹煤炭资源与燃煤电厂地理位置相结合,四季春煤矿成为贵州贵能供应纳雍电厂的主要煤源点。由于该厂电煤紧张的局面得到极大的缓解,终于在2018年7月24日该厂迎来了一厂三台机组、二厂两台机组“3+2”五台机组大运行方式。

2018年12月,贵州金元与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在举行了煤电联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创了贵州省煤电联营之先河,根据合同,众一金彩黔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提供纳雍发电总厂二厂电煤,缓解纳雍电厂机组“口粮”紧张局面。

创造煤电联营的探索与发展

与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的“煤电联营”合作模式,更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以往的“煤电联营”模式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纳雍电厂二厂以创新模式,将金彩黔公司来煤以“电力代加工”的合作方式,每发一度电,只收取加工费的的方式,以第三方(电网公司)核算,以“电涨价、电煤价格涨、电价跌、电煤价格也跌”的方式保障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煤企和电企共赢发展。新“煤电联营”模式的探索之路,一是化解了众一金彩黔公司煤炭产能问题,二是缓解了纳雍电厂机组“口粮”紧张局面。进一步提高电厂运营经济性,突破煤炭和电力的行业壁垒,从而实现资源就近转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提高了综合竞争力

通过与贵州贵能公司(四季春)签订的5年的长协电煤协议,实现煤电“合作经营”模式,建立煤电长期战略合作机制,贵州贵能公司保障了纳雍电厂电煤的供应,减少中间环节,使煤、电生产成本费用尽量不受到外部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的干扰,真正起到了协同作用。来实现合作双方共赢。贵能公司专门为纳雍电厂拉煤购置煤车200多辆,原来的运煤公路有125公里,是运送电煤的主要通道,道路又不好,距离又远,无形中增加运输成本和运输风险,拉煤车1天只能来一趟,为保证电煤供需,电厂收煤开通了夜班,24小时收煤,原有的运行班人员被压缩,白天收煤紧张。经电厂与煤矿贵州贵能公司协商决定,新建和改造四季春煤矿到纳雍电厂的运煤专线道路18公里。经过勘测,这条运煤专线计划投资6000万元,新建12公里,改造6公里,2018年6月10日,四季春煤矿到纳雍电厂的电煤专线正式动工。近期,该运输路线终于建成,路程不仅缩短了55公里,更提高了道路安全系数,原来的一天一趟变成了现在的两天3趟。于是电厂取消了夜班,也保证了电煤供应量。

诚信煤电联营的协调与构建

在“煤电联营”的合作过程中,通过政府协调,促进电企和煤企抱团发展,建立诚信体系,完善惩罚机制,增强合同约束力,提髙合同履行率,保证电力企业与煤炭企业签订有量价质约定的5年以上长期供煤协议及“煤电联营”周期完成,推动煤企按合同要求保质保量保价完成供煤任务。让煤企和电企唇齿相依,实施“合作经营”及“煤电联营”战略的目的是实现煤电产业协调发展,既消化煤价上涨的影响,更保障电厂发电电煤需求,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也就是说,煤企和电企必须起到协同作用。充分发挥出“煤电联营”比煤企和电企各自努力所创造效益“1+1>2”的效果。

在以往电企和煤企的各自经营中,解决了电厂急着到处到外面去找煤,难找煤的困窘,也解决了煤企在生产责任、经营风险和安全管理的风险。以电促煤,不仅实现了煤电上、下游之间的相互促进,更促进了煤企的健康发展。煤电联营模式开启,纳雍电厂电煤的供应趋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纳雍电厂在与两个公司的“煤电联营”合作中,保留原有企业各自的独立发展,尊重双方的意愿和利益,双方各派专业人员参与共同管理,定期召开“煤电联营”工作对接会议,就现场经营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维护、配煤掺烧及相关服务事项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深入交流和共享,对如何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怎样加强各自的内部管理,实现优势互补,怎样提高煤电联营合作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探讨,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保证整个运作过程、经营管理都是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保证两个行业健康、协调的发展,最终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在纳雍电厂二厂一间小小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召开的是煤电协调会。参会的是纳雍电厂与贵州众一金彩黔公司负责人,而是在一起商议电厂近期的电煤供应变化问题。

贵州众一金彩黔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二厂三台机组在网运行,我们公司这段时间,应该说从每个子矿的产量,运输这块,还是比较稳定的,总体上面,煤炭产量和保运工作能够满足要求。要求电厂向中调争取负荷,以避免低负荷运行影响经济性。电厂负责人表示,煤电联营关系到煤企和电企的共同利益,都存在经营业绩的问题,盈利的问题等等方面的问题,纳雍电厂固定的煤炭需求能对冲掉煤价波动带来的风险,电厂会持续加大对二厂设备维护投入的力度,开展多台机组设备深度治理工作,解决好煤矿的实际需求。

突围煤电联营的标本与引领

自煤电联营以来,截止到今年4月底,两家煤企累计向纳雍电厂供煤385.86万吨。2019年底,纳雍电厂发电量达到76.3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5.58亿千瓦时,创近三年新高,机组同比利用小时数3179.62小时,同比增加1066小时,取得减亏2.47亿元的巨大进步。并获得2020年贵州省能源局7.36亿千瓦时基础电量的奖励,占全省基础电量奖励的24.5%。

近期,贵州省高效电力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制定了《贵州省煤电联营实施方案》,专门以纳雍电厂一厂煤电“合作经营”模式,二厂电煤“来料加工”煤电联营模式为标本,发挥引领作用,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和措施,在全省推进煤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开展煤电联营。确保2020年省内现役煤电企业实行煤电联营达到80%以上;2022年省内现役煤电企业煤电联营实现全覆盖,所有在建拟建燃煤发电项目实现煤电联营,探索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煤电联营新模式。以实现电煤供需关系长期保持稳定,实现规模效应,实现煤企与电企真正意义上的“煤电联赢”,形成煤电利益共同体,推动煤碳、电力和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