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广东:将开展海上风电与天然气发电融合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研发

2020-08-21 15: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广东风电海上风电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科技厅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重点专项项目的通知》,其中在附件《2020 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重点专项申报指南》中,“大规模海上风电与天然气发电融合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的研发”专项要求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与天然气结合的虚拟电厂优化调度系统,允许 300 个设备接入,至少包含海上风电、天然气、储能、需求侧响应等 4 种资源,优化时间不超过 3 分钟,资助额度不超过 1000 万元/项。

大规模海上风电与天然气发电融合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的研发

(一)研究内容

研发海上风电发电集群并网控制实时仿真平台和海上风电与天然气结合的虚拟电厂优化调度系统,研究大规模海上风电风功率预测技术、海上风电场集电系统、变电系统、送出系统的优化设计技术方法及海上风电场交直流并网优化方式。研究天然气发电以及非化石能源发电等多元互补与协调控制技术、智能调度,适用于海上风电接入和消纳的市场机制和负荷增长方案,需求侧响应提高海上风电消纳能力的技术手段,大规模海上风电发电集群多元互补及消纳。

(二)考核指标

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海上风电集群交直流并网实时仿真平台,实现 1000 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集群交直流并网全年 8760 小时、日前 24 小时和日内 2 小时多时间尺度的实时仿真模拟,保障海上风电集群并网消纳比例大于95%;实现空间分辨率达到 1KM×1KM 的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综合评估及建设时序优化。

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与天然气结合的虚拟电厂优化调度系统,允许 300 个设备接入,至少包含海上风电、天然气、储能、需求侧响应等 4 种资源,优化时间不超过 3 分钟。

基于实时运行模拟平台、虚拟调度系统,建立海上风电的风电功率预测方法,日前 24 小时尺度短期实际预测准确度不低于 80%,日内 2 小时尺度超短期区间预测精度不低于90%。

研制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性价比的海上风电场的集电变电输送并网系统和海上风电优化控制与运行调度系统,实现包含 3 个及以上海上风电场、总容量不低于 100 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集群优化调度,形成示范应用。研发含海上风电、天然气发电及需求响应等源网荷资源的电力市场仿真模拟平台 1 套,至少包含 4 种交易品种、1000个节点、200 个电源、50 个需求侧响应用户,出清时间小于30 分钟;形成海上风电消纳的市场机制体系,可支撑广东6000 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高比例消纳。

核心技术形成 7 项以上发明专利。

(三)支持额度

资助额度不超过 1000 万元/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