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广西海上风电风起云涌:各路大军频频入场

2020-08-24 09:01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广西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半月前,也就是上个月7月1日,广西广投海上风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广投能源管理中心揭牌。广投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少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军生,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广义,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赵洪波几位大佬见证揭牌。百度显示,广西广投控股60%控股,其余各20%,这是广西能源局智库理事长单位-中能建广西电力设计院首次出资进军能源投资领域,广西广投海上风电的挂牌,让广西的海上风电开发浪潮再添新军。

其实,2019年广西的海上风电已经拉开序幕。2019年9月26日,广西北海市政府与国电电力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国电电力公司在北海投资建设新能源、港口、高新科技、海洋经济等产业。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分期投资开发总计51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项目总投资900亿元人民币,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税收10.2亿元人民币。首期建设1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还是传统套路,国电电力公司将引进投资海上风机制造及其相关配套产业、大型高端智能网箱制造企业,发展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制造业。

在此几天前,2019年9月23日,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南宁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鹿心社表示,广西将海上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并赞同华能提出的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开发的观点和思路,争取把海上风电打造成面向东盟国家的标杆产业。双方一致同意拓展深度合作领域,以广西为支点,共同探索挖掘东盟市场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目前华能已经单独成立海上风电的专业开发公司,并开始了产业链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实际工作,频频与海上风电装备的企业沟通合作。自从广西海上风电的开发工作启动以来,相关部门也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广西要干海上风电是动真格的。2020年5月6日,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黄奇海在南宁主持召开海上风电规划测风工作协调推进会。自治区涉及海上风电开发的各大衙门,北海、防城港、钦州市,自治区境内的各大电力央企和国企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再次强调,开发海上风电、推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海上风电规划、开发等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全区一盘棋的原则统筹推进。要求各部门和各市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积极协助和指导推进海上风电规划测风工作;各企业要主动加强与各部门、各市的对接,制定和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办理各项手续,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规划测风塔建设相关工作。上月底7月2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在南宁市举行。中广核新能源签署防城港海上风电投资开发协议,又一大央企入场广西海上风电。

早在今年5月25日,中国能建广西院中标华电广西海上风电测风塔总承包项目和华能广西海上风电项目测风总承包项目。华电广西海上风电测风塔总承包项目是广西首个海上风电测风塔项目,测风塔高120米。就在8月初,测风塔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正式立塔。

至此,国电,中广核,华电,华能,广西广投等都已获得钦北防三地的部分海上风电开发权。根据广西院2011版的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草案),初步预测开发容量不低于3000万千瓦,由于广西海上风电诞生就是平价风电,这对广西的海上风电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1,北部湾有一定的台风影响

2,军事限制较多,北海舰队以及濒临越南3,旅游限制因素较大

4,广西浅海渔业养殖业较多,开发区域有一定限制

5,广西港口较多,进出口航道影响

6,石化产业的影响

如何把资源优势和开发影响因素进行平衡,是接下来广西海上风电开发者们面临的难题,一旦解决,说不定广西海上风电就会厚积薄发,吸取广东,江苏海上风电发展的宝贵经验,相信广西海上风电在顶层设计方面有自己的考虑。2016年国家能源局对十三五期间广西海上风电的开发也是做了一个指导意见:探索广西海上风电开发的可行性。从当前进展来看,广西能源管理部门已经开始了探索性的工作,并且已经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局面。

来得晚,不一定走得慢,期待广西海上风电的美好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西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