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皖能电力2020年中报点评:成本下行对冲电量下滑 神皖能源贡献增量

2020-09-01 10:29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李想 武云泽关键词:皖能电力电力上市公司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 年上半年EPS 0.22 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受疫情及外购电影响,公司上半年发电量同比下滑11.2%,但成本端煤价下行令控股机组业绩企稳。同时,神皖能源贡献投资收益翘尾增量,驱动业绩增长。维持公司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9.6/11.3/12.6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与目标价6.8 元。

20H1 EPS 0.22 元,符合预期。公司20H1 营业收入75.7 亿元,同比增长2.5%;归母净利润5.0 亿元,同比增长42.5%;折算EPS 为0.22 元,同比增长12.5%,业绩符合预期。分季度来看,公司2Q2020 营业收入40.9 亿元,同比增长25.0%;归母净利润3.7 亿元,同比增长80.6%;基本EPS 为0.16 元,同比增长38.2%。

电价企稳电量下行,下半年外来电冲击料减小。受疫情及安徽外来电增加影响,公司火电机组上半年发电量154.97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2%,拖累公司电力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2.1%。由于收入降幅与电量降幅基本一致,结合安徽省2020年市场电交易结果,预计公司电价基本企稳。外来电对安徽省内机组的影响自2019 年下半年准东-皖南直流投运而开始,到2020 年7 月下旬,该直流输电功率自600 万千瓦提升至800 万千瓦,但整体来看外来电的同比增量有望显著减弱。期待下半年安徽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带动公司发电量进一步修复。

煤价下行与神皖能源投资收益贡献业绩增量。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预计主因之一为煤价加速下行,我们预计公司上半年煤价同比降幅在30~40 元/吨,自成本端对冲了电量下行。此外,公司在2019 年中完成注入神皖能源49%股权后,在2020 年上半年享受投资收益同比增量1.2 亿元,贡献了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增量的69%。神皖能源机组优质,上半年净利润3.0 亿元,同比增长14%,业绩料稳定受益于煤价下行。

现金流持续充沛,为后续机组建设预留空间。公司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7.93亿元,同比提升27.4%;资产负债率44.4%,同比下降9.5 个百分点;在手现金15.3 亿元,财务状况改善明显。公司阜阳电厂二期预计2020 年下半年开工,桐城抽水蓄能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公司充沛的现金状况有望帮助兼顾机组建设与分红。

风险因素:发电量低于预期,电价低于预期,煤价高于预期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我们维持2020-2022 年EPS 预测为0.43/0.50/0.56 元;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 年动态PE 为10/8/8 倍。维持“买入”评级及目标价6.8 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皖能电力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