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首届铅铋快堆共性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原子能院召开

2020-09-01 17:03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关键词:铅铋快堆核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至29日,由国家能源快堆工程研发(试验)中心主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承办的首届铅铋快堆共性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交流铅铋快堆共性技术,推动新型核能高效发展”。来自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核集团、中国科学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余家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220余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国家能源快堆工程研发(试验)中心是国家能源局首批批准挂牌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主要使命是:发展快堆技术、保障核能应用、支撑国家战略。原子能院作为其唯一的依托单位,五十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液态金属冷却快堆的研发、设计、建设和运行工作,近二十多年在铅铋冷却快堆方向进行了大量共性技术研究,建设了多座铅铋冷合金试验研究台架,完成了三期铅铋快堆零功率试验研究,正在开发小型铅铋快堆核电源型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中核集团副总经理马文军、原子能院常务副院长李卓群等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为大会发来贺信。

大会邀请李依依院士、中核集团科技带头人周培德研究员、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计划部主任温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铅铋堆研发中心副主任孙伟和西安交通大学李明佳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并进行了16个分组交流报告,来自多家单位的铅铋快堆各领域技术专家围绕“铅铋快堆燃料和材料技术”和“铅铋快堆工程技术”两大共性技术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大会还组织与会专家参观了原子能院铅铋快堆领域的试验设施。

本届大会通过研讨铅铋快堆型号设计、燃料、材料、关键设备、工程化及相关领域中的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问题,交流了铅铋快堆共性技术最新成果,加强了国内铅铋快堆领域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推进了国内科研院所与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为我国小型铅铋快堆核电源的工程化和系列化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会议期间,原子能院和参会的装备制造企业集中签署了关于小型铅铋快堆装备技术和制造的合作协议,对于加快小型铅铋快堆的工程化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铋快堆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