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报道正文

广东润创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剑剑;新政将加速生物质发电行业整合

2020-09-24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电厂生物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总体上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尊重历史的同时,也明确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首先,产业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依然存在。废弃农林生物质能源焚烧发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刚需,随着社会进步,农林废弃物与城镇生活垃圾一样需要进行处理,而焚烧发电是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气化等利用后剩余废弃物的终极处理方案,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生物质发电是中小城镇和园区能源供应的最佳解决方案,能实现其能源的经济、安全供应,促进城镇经济发展,且和城镇实现了高度耦合和循环经济。

其次,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步入高质量增长阶段。一是实现商业模式优化,从传统生物质焚烧发电向区域综合能源供应转变,从单一发电向多能供应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实现收入和利润来源多元化,提升投资效益;二是需要努力推动与项目所在区域深度耦合,最大限度焚烧处理周边农村秸秆等黄杆燃料,同时在符合环保的前提下与城镇和园区耦合,协同处置园区一般工业固废和污泥等,推动燃料多元化的同时,发挥项目环保和服务社会价值;三是推动技术升级是必经之路,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提升生物质电厂发电效能、降低单位建造成本,提高自动化水平、优化人员配置、降低管理成本,通过大数据和AI构建更安全高效的生物质燃料供应生态链等。

再次,生物质发电可能会迎来并购整合浪潮。随着新政发布,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朗。大型能源企业进军生物质发电产业带来的资金和管理优势,加之生物质发电适宜于县域和城镇能源利用场景,未来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挖掘,存在行业整合的可能和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电厂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