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远景海陆智能新机型来了!伽利略系统加持,更低度电成本没问题

2020-10-14 14:3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企业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中东南部还是海上区域,其风速差异都比较大,因此也就没有一个标准的度电成本答案。远景新一代EN-171/5.5MW海上机型及EN-161/3.45MW、EN-161/5.0MW陆上机型闪亮登场,照亮海陆区域更低度电成本之路。

基于当下风电技术,陆上风场实现平价已无大碍,这是确定中的确定。但专家测算,海上风电平价还需5年时间。可发展不等人,5年太久,只争朝夕。

10月14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远景能源发布EN-171/5.5MW海上智能风机,这是海上风电平价发生质变的重要时间节点,让不确定中的海上风电有了可见的确定性。

微信图片_20201014142842.jpg

由于海上风速和地质差异性,就全国海域而言,不得不接受海上风电平价慢于陆上的现实,提供最低度电成本的场域机型就成为最优选项。EN-171/5.5MW超感知海上智能风机,是远景在中国海上风电去国补背景下,针对中低风速以及台风区域推出的最新一代风机,积累了远景近10年的海上风电运行经验。基于海上4.X/5.X平台模块化开发设计,关键部件成熟度较高,可获得性较强,在海上风电的运行风险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全方位降本增效,在即将平价的背景下,切实保证业主的收益率。

更具积极意义的是,远景EN-171/5.5MW海上智能风机,因其最优的系统集成优化设计和数字化延寿技术,进而探求更优海上风电度电成本成为可能。

1.png

远景EN-171/5.5MW海上智能风机

EN-171/5.5MW机型采用远景1140V电气传动链系统,降低了电气损耗,提升超过1.5%的发电效率。模块化轻量化设计搭配智能降载技术,实现配套成本极致优化,一站式运输安装解决方案和友好经济型运维设计,大幅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就风机全生命周期而言,基于EnOS™智能物联平台,远景“伽利略系统”是持续降低风机度电成本的关键技术,一方面通过模型重构技术形成数字风机镜像Digital Twin,在实时监控风机运行情况的同时,建立风机疲劳损伤和寿命估计模型,配合自适应控制模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优化控制,实现和超越设计发电量;另一方面,基于风机实时疲劳损伤和寿命估计模型,科学合理“消费和呵护”疲劳寿命,延长风机使用寿命,通过增值进而降低海上风电度电成本。

同样,“伽利略系统”数字化技术也在远景陆上“161系”智能风机的设计和运行上得以价值闭环。以高风速区域内蒙古某平价项目为例,EN-161/5.0MW智能风机其总投资收益率达到12.11%,度电成本为0.18元/千瓦时;以中低风速区域广西某平价项目为例,EN-161/3.45MW智能风机其总投资收益率超过16%,度电成本为0.22元/千瓦时。

2.png

远景EN-161/5.0MW陆上智能风机

“161系”机型基于平台模块化设计提高风机设计灵活性,延续风机设计可靠性,为平价时代的区域项目量身定制,其中针对性的翼型设计及气动性能、材料和结构优化,使叶片承载能力提升5%,重量则减轻2吨,降低噪音2dBA,为我国陆上风电带来更高的发电效率和更低的度电成本。

从智能控制技术演进看,远景“超感知”系统全面适配“161系”机型,包括60多种感知应用,通过风机全生命周期健康和疲劳寿命监测管理,延长风机的设计寿命,以增值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提升投资收益率。

远景能源认为,无论风机叶轮直径还是功率,都是基于不同区域及风况环境差异化的定制化设计。在这一关键点上,远景“伽利略”系统技术能力可持续降低度电成本,为风电行业挖掘并释放数字化红利。

3.png

远景EN-161/3.45MW陆上智能风机

相关阅读:

2060年开发30亿风电!北京风能宣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