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10.17-10.24)

2020-10-23 18:0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一周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山东东明西南二期10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10月18日,由贵州工程公司EPC总承包承建的山东东明西南二期10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s_2010211023524204034.png

该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小井镇、刘楼镇、东明集镇境内,一次性开发建设,共安装10台2. 3兆瓦机组及35台2. 2兆瓦机组。工程于2019年 9月11日开工,2019年10月23日完成首台基础浇筑,2020年 3月15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2020年 8月31日完成45台风机吊装,2020年 9月30日倒送电及首台风机并网发电,2020年10月18日完成45台风机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2.7亿度,为山东省提供清洁电力的同时推动该省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升级,在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动能转换中起到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7、1.3GW!“青豫特高压”配套电源风电一标段并网发电

9月27日15时18分,黄河公司海南藏族自治州青豫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海南地区1300兆瓦风电项目一标段丹加、鹿龙、祁家三座风场顺利并网发电。这是继26日海南2200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后迎来的又一重大工程节点,所发电量通过“青豫直流”通道输送至河南驻马店,将源源不断地为河南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绿色能源动力。

QQ截图20200929100305.jpg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吊装设备。周建萍 丁海生摄

本次并网的1300兆瓦风电项目占地面积491平方公里,工程东西直线距离100公里,平均海拔接近3100米,分六个标段建设506台风机,配套建设3座330千伏升压站、2座110千伏升压站。面对涉足新能源建设以来最短工期、最大容量、高原环境恶劣及新冠肺炎疫情多重考验的风电建设项目,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紧扣“宁愿人等设备也不能让设备等人”的危机意识,安排专人在设备厂家监造的同时,加强施工现场人员协调和吊装设备的统筹调配,确保到货风机的高效吊装。

为切实抓好项目并网前的“最后落地一公里”,工程建设分公司协同风电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风机电装作业,同时在西宁火电、新能源分公司、鑫业公司等15家单位抽调了近百名专业电气人员,参与到风机的调试工作中,为项目顺利并网提供了坚实保障。

8、160米高!全球首座构架式钢管风塔在山东菏泽鄄城并网发电

9月28日上午,全球首座160米高的构架式钢管风塔在山东菏泽鄄城并网发电,这也是目前正式投入使用最高的构架式钢管风塔。

相关阅读:160米!中国风电机组吊装再攀新高

QQ截图20200928160730.jpg

据了解,该风塔塔架采用了预应力构架式钢管风电塔技术,提高了塔架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华斯壮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王同华表示,常见的是那种圆形塔筒,高度120到140米,但容易形成共振,这种结构形式是构架式,四个角通过下部塔身承载力更强,可以有效地避免共振,今后还可以继续升高至180米甚至是200米以上,这样就能更好地获取风资源,从而提高发电效率。

菏泽鄄城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势平坦、开阔,低风速风能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发展风电产业,不仅减少了煤炭等能源消耗,还能提供很多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记者,用160米塔筒,再加上大叶轮的风电机组,年发电小时数可以达到2800到2900,甚至风再好一点的地方可以达到3000,就使中国平原地区大部分原来不具备经济开发条件的地区,可以实现经济性开发,而且可以做到跟火电一样成本实现风电场的开发。

9、国电投全球最大规模、最短时间建成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据黄河水电报道:9月26日17时18分,伴随着调度的最后一声“开关合闸”,由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海南地区2200兆瓦五个标段光伏项目相继并网发电,标志着支撑全球首条±800千伏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电源项目电源点正式通电。

该项目是全球最大规模、最短时间建成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今年最大的增量。

青海海南—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是全球远距离、100%输送可再生能源的特高压通道,黄河公司负责建设一期工程81%、4050兆瓦配套光伏和风电电源点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928112030.jpg

自9月份以来,各标段工程全面进入并网发电冲刺阶段,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通过倒排工期、每日梳理进度情况,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并网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28112024.jpg

拼搏创奇迹,奋斗谱辉煌!祝黄河公司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此次并网的黄河公司几十个厂站都部署了北京信达探索者公司的S-NUMEN核心防护系统,确保电力监控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北京信达“合平统一”工控安全综合防护方案,按照国家等保2.0、国家发改委14号令等相关要求,针对电力、石油石化、轨道交通、市政、智能制造等工控系统安全防护实际情况,构建一个中心三重防护的综合防护体系,实现对网络中安全设备和安全组件的统一管控,自动消缺,确保关乎国计民生的核心系统之核心业务、核心数据安全。

“合平统一”综合防护方案的特点:

合规达标,成果可视

平稳易行,自主可控

统一管控,综合防护

一次安装,整体兼容

目前,已经有1个总调,20多个省调,几百个地调,超过9000个厂站的用户,在工控系统安全防护中选用了北京信达的S-NUMEN 产品。

10、11亿!三航局中标长乐外海C区项目第二批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工程

近日,三航局中标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第二批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工程,中标金额11.57亿元。

该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东部海域、闽江口南岸,总装机容量498兆瓦,配套建设1座海上220千伏升压变电站和1座陆上集控站。

该项目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省内目前离岸距离最远、水深最深、施工难度最大、通航条件最复杂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场址风能资源优越,开发利用价值大。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改善福建省能源结构,助推省内绿色能源转型升级。

11、中交三航局中标奉贤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安装及基础工程

近日 ,中交三航局中标奉贤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安装及基础工程。合同8.15亿元。

QQ截图20200928092759.jpg

项目名称:奉贤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安装及基础工程

项目概况:奉贤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奉贤区杭州湾北部海域,场址中心北距芦潮港海堤线约12km,东距东海大桥约10.0km。场址分为I区和II区,Ⅰ区规划海域面积3.7km×6.3 km,Ⅱ区规划海域面积7.4km×2.8km。海底滩面高程在-10.76~ -11.54m(国家85高程),海底较平缓。本项目拟安装32台装机容量6.45MW风力发电机组,其中:I区布置16台金风6.45MW机组;II区布置16台明阳6.45MW机组。

中标单位: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标价: 8.15亿元

工期:2020年9月21日-2021年12月31日

项目特点及意义:项目拟2021年底前并网发电,将每年为上海提供6.63亿千瓦时的绿色清洁电量。项目建成后,按照同等发电量换算,每年可节约标煤21.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3万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对推动地区经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贵州黎平48MW风电项目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9月25日,记者在位于湘黔交界的华润电力贵州黎平07(德顺)48MW风电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风机基础浇筑已全部完成,工人正对风机进行塔筒吊装工作,整个项目将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当地能源网络将得到强有力的补充。

2e2eb9389b504fc2680743084ee8b01690ef6d24.jpg

华润电力贵州黎平07(德顺)48MW风电项目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德顺乡和洪州镇境内,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共布置19台单机容量2.5兆瓦的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共47.5兆瓦。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了该项目主体标段施工。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风机基础、场内道路、吊装平台、风机內接地、渣场工程、水土保持工程、风机平台防雷接地设计与施工等。

风机锚栓笼安装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今年开工时间晚了近一个月,为尽早复工,我们在贵州临时组建项目部,积极部署开工事宜,项目部克服地质条件差,天气恶劣,人机料不足等情况,取得风机基础施工提前67天完成的成果。”中冶武勘黎平风电项目经理刘森说。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中冶武勘群策群力,采取各种方法为当地百姓带来实惠,如优先安排采用当地人员、设备、材料和各种物资,以刺激消费,带动居民收入增长。 据了解,自该项目动工以来,该项目主体施工已累计安排当地困难群众就业100余人次,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日均达5000余元,房屋及设备租赁约1000万元,砂石水泥等材料近2000万元。

风机混凝土浇筑

“主体工程将于今年11月30日交付,再经过联网调试后,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刘森说,随着项目推进,将直接带动当地餐饮、运输、住宿等方面消费,拉动地方经济。而项目完工后,会改善当地用电条件,对当地整个能源网络是一个强有力补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周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