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11.2

2020-11-02 13: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广东11月电力集中竞价交易价差略有回暖

10月30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11月份集中竞争交易。本月的竞价价差为-30.5厘/千瓦时,与上个月-27.45厘/千瓦时相比略有回暖。

湖北:进一步做好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 鼓励发电企业积极参与交易

日前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湖北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的通知。通知称鼓励发电企业积极参与交易,2020 年省内统调水电企业按照不低于20%的优先发电计划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并形成价格。

2020年10月江苏电力市场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结果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0年10月江苏电力市场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结果。结果显示,最终成交192笔,成交电量1.09亿千瓦时,成交均价371.72元/兆瓦时。

政策

十四部委联合发文:通过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推动转供电改直供电等措施进一步降低5G基站运行电费成本

国家发改委等十四部委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方案中称,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通过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推动转供电改直供电、加强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等措施进一步降低5G基站运行电费成本。支持各地在站址资源获取、资金补贴等方面加大对5G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近日,《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文正式发布。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建成加氢站37座,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

浙江湖州发布新能源汽车地补实施办法 加氢站最高补贴350万元

近日,浙江湖州本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补助印发,其中提及加氢设施补助:对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公斤及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一次性给予350万元补助;对日加氢能力达到350公斤不到500公斤的固定式加氢站,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加氢站造价的60%。

江苏发布《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日前,江苏发布《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现有燃煤发电锅炉、燃煤锅炉执行表1中I阶段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自2023年7月1日起,单台出力300MW及以上发电机组配套的现有燃煤发电锅炉执行表1中II阶段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自2022年1月1日起,采用生物质等燃料的发电锅炉,执行表 1 中I阶段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

上海青浦区发布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规划

近日发布的《青浦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产业链营收突破140亿元,建成具有国家级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培育龙头企业5-10家,产业链基本完善,引进国家级的检验检测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1-2家,建成加氢站8座以上,力争10座,氢能运营车辆不少于1000辆;在氢医学、氢农学领域进行推广示范应用。

企业

长江电力新聘任1位总经理、2位副总经理

长江电力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10月2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经公司董事长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星燎先生为公司总经理。经公司总经理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谢俊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意聘任陈辉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结束。

长江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2.5亿元 同比增长13.56%

长江电力近日发布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2.5亿元,同比增长13.56%。

国投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52.11亿元 同比增长20.27%

国投电力近日发布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76亿元,同比下降7.97%;净利润52.11亿元,同比增长20.27%;基本每股收益0.7444元。

上海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32.41%至12.07亿元

上海电力近日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71亿元,同比增长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32.41%。

东方风电“换帅”

10月28日,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贺建华同志任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守军同志任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免去刘辉同志的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华电能源:前三季度净亏损6.57亿元

华电能源近日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74亿元,同比增长2.86%;净亏损6.5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12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33元。

项目

上海青浦19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020年上海青浦区氢能规划发布会上,启动发布了《青浦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规划》,并进行1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包括加氢站及物流平台建设项目3个、纯氢站建设项目2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电池项目14个。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助推青浦区氢能产业发展形成新优势。首批3个油氢合建站建设项目、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也已启动筹建。

浙能乐清电厂三期工程(2×1000MW)开工

10月23日,浙能乐清电厂三期工程开工。该项目位于乐清市南岳镇,主要建设2台总规模2000兆瓦的高效一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超低排放装置。项目总投资约73.1亿元,建设单位为浙江浙能乐清发电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0-2023年,2020年计划投资1亿元。

三峡新能源全球规模最大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开工建设

10月31日,乌兰察布源网荷储示范项目暨三峡现代能源产业园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示范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规划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之一。

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威赫电厂正式开工建设

10月30日,贵州威赫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采用100%自主知识产权的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循环硫化床锅炉。据了解,威赫电厂是世界上开工建设的机组参数最高、单机容量最大、能耗水平最优的燃用无烟煤发电项目。

湖北能源集团、三峡建设集团签约平坦原抽水蓄能项目

10月30日,湖北能源集团、三峡建设集团签约湖北黄冈罗田县平坦原抽水蓄能项目,电站初拟装机规模1400兆瓦,工程静态投资约67.8亿元。

天津军粮城燃机项目汽机机组并网发电

10月28日,天津军粮城燃机项目汽机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烧温度最高、单机功率最大、效率最高的9HA级燃气-蒸汽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65万千瓦。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数据

国家能源局通报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

2020年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举办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有关情况、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关情况以及全国50个主要城市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等。

截至2020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37亿千瓦,同比增长9.6%;其中,水电装机3.65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089万千瓦)、风电装机2.2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2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61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1-9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5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6.5%。其中,水电9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风电33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光伏发电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生物质发电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10.2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