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唤醒“沉睡退役资源” 赋能电力设备新活力

2020-11-13 13:39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 沈聪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设备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调度,在线监测装置已恢复正常,温度告警信号消失,可正常投运。”11月12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工作人员通过唤醒退役设备中的“沉睡资源”,消除了站内紧急缺陷,使设备焕发了新活力,打响了变电站安全可靠迎峰度冬“第一枪”。

“变油色谱在线监测装置的改造,可进一步提高检测结果的精确度和可靠性,辅助运维人员更准确把握主变运行状态。”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负责人裘森强说道。在变电运检工作人员在巡视中发现110千伏兴海变电站主变在线监测屏装置报警后,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作人员就启动变电站运预案,通过红外测温仪检测,显示在线监测设备表面温度高达六十多摄氏度。检修工作人员立即现场排查故障,发现不间断电源装置内部风扇无法启动从而导致设备无法散热。

在线监测屏的监测对象正是变电站最重要的“心脏”——电力变压器,油色谱在线监测系统是集控制、测量分析于一体的精密设备,对变压器等油浸电力设备进行在线检测,并在线及时准确检测出绝缘油中溶解的各种故障特征气体浓度及变化趋势,为电力设备长期可靠运行提供保证。如果短期内不能够将此在线监测屏投入使用,油色谱变化数据将不能够准确及时地上送调度监控,无法提前预警变压器将发生的相关故障,抢修工作迫在眉睫。基于此情形,变电运检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厂家,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够保证在一星期内将不间断电源装置修好并寄回,且修理费高达数千元。秉承着提质增效的抢修新理念,运检中心人员在记录在册的退役变电站设备清单中寻找了相同型号风扇。经过试验和匹配,当天就对不间断电源装置进行更换。

在检修中,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对该设备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加入远程控制模块,实现远程开启和停止油色谱数据采集,调整采样周期、报警阈值等功能,避免运维人员因现场检查和调整油色谱装置而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通过检修对油色谱在线监测装置同步精度升级,可为提高日后检测结果的精确度和可靠性,能使运维人语言准确把握主变运行状态,不仅提升运维质量提供了数据支撑,还全面满足设备安全状态实时跟踪需要,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这一理念。今年以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变废为宝”数不胜数,曾利用退役设备的闲置整流硅再回收利用技术,处理了开关手车机构内部整流板故障缺陷,及时高效地解决了10千伏开关合闸故障。

在电网系统更新换代大提速的背景下,陆续有电网设备退役,而退役的部分资产却仍有发挥余热的价值,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内挖潜力,盘活退役资产,提高资源利用率与抢修效率,打出提质增效和优质抢修的“组合拳”。

作者: 胡云杰 沈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