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赋能智慧能源 推动共享发展

2020-11-18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长尧关键词:国家电投燃气轮机进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年来,国家电投进博会上共签约271.5亿元人民币,与国际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燃气轮机、核能、高端装备、煤炭、锰矿等多个方面。

上海前滩能源系统作为国家电投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战略布局和智慧能源应用,进一步凸显了该公司在综合智慧能源方面丰富完善的技术体系、领先优势、专业化优势和应用场景。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盛会,本届进博会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进一步提振全球经济和促进贸易复苏。

进博会上,中国企业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的最直接体现。作为能源央企,国家电投三年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维持A类信用评级,国际化脚步铿锵有力。尤其在今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该公司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全球合作。

拓展合作——

三年签约总额271.5亿元

据了解,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国家电投燃管中心及所属内蒙古公司、成套公司、贵州金元、山东核电、铝业国贸5家二级单位分别与卡特彼勒、康明斯公司、安百拓贸易有限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等15家境外供应商签订16项合同(或协议),总签约金额2.33亿美元,意向成交金额2.44亿美元。

签约仪式上,国家电投总经理江毅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进一步释放了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突破51.3%,境外业务分布在45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国家电投将以进博会为平台,不断增进与全球先进供应商的合作,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的过程中,在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中,推动自身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走向广阔未来。”江毅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三年来,国家电投在进博会上共签约271.5亿元人民币,与美国通用电气、西屋电气、意大利安萨尔多、德国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燃气轮机、核能、高端装备、煤炭、锰矿等多个方面。

志愿服务——

长期管理岗“小叶子”亮眼

国家电投不仅参与到这场全球贸易盛会中,还积极为进博会培养优秀志愿者。

据了解,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选派20名优秀团青成为第三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以下简称“小叶子”),约占总数的21%。而往年进博会上,来自该公司的长期管理岗位“小叶子”一直超过总数的五分之一。

由于疫情尚未结束,今年进博会的防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人员的闭环管理、市内交通管控、冷链食品的运输管控……要求志愿者们严格把守每个环节。

“为了方便自己理解,我手绘了很多流程图,大约有6个,分别应对展馆、宾馆、来宾、工作人员等。”进博会商务委外事处综合协调组的“小叶子”姜越表示,“光进博会工作群就加了五个,一忙起来,出去倒杯水的功夫,每个群的消息条数已经显示‘点点点’了。”

“神经中枢”的地位真不一样,“小叶子”李欣进入上海市商务委外事保障组信息组之后才深有体会。外宾入境需要隔离,信息处理成了日常工作,陆陆续续申报而来的上百条信息,容不得一丝差错。连续两周沉浸在数据更新、整理和核对中,再编辑成每日信息快报,及时上报,从人员数量、国别、单位、航班、入住时间等,需全流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进博会办下去,我们的志愿服务就会继续下去。经过进博会历练的志愿者,沟通、执行和协调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上海电力团委副书记季莹鑫表示。

前滩项目——

打造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典范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曾公开表示,国家电投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已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

进博会期间,记者走访了位于浦江南部滨江区域的上海前滩能源中心,该项目是由上海电力和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投资(集团)公司合资建设打造的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工程。

据上海电力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国弟介绍,作为国家电投首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前滩能源中心于2015年4月8日开工,建筑面积20607.5平方米,为地下二层地上五层建筑。其中,地下二层主要布置冷冻机水泵及辅助设备,地下一层主要布置内燃机、配电及辅助设备,地上一层主要布置燃气轮机和集控中心,地上三层主要布置电业站,地上四至五层布置空气源热泵,屋面层布置冷却塔。

结合智慧城市发展需求,前滩能源中心采用2根上海电力创导公司普罗娜智慧照明路灯,采用新型LED面光源,结合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轻松为公众提供各种信息化便民服务。

记者了解到,前滩能源中心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遵循安全、清洁、经济、高效、智能、灵活的六大原则,该中心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到80%以上、节能20%以上、减排温室气体40%以上,是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典范。

此外,前滩能源中心采用高效蓄能技术,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钢结构2万5千吨蓄能水槽,充分利用夜间用能低谷时段蓄能,有效平衡了用能的峰谷差,优化了设备运行方式,为安全供能提供了有效保障;建设了“互联网+”分布式控制系统,全站运行实现全时自动化;采用高度集成布置技术,大部分设备安装于地下室和屋顶,有效节约了城市土地资源。

进博会期间,前滩能源系中心作为国家电投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战略布局和智慧能源应用,进一步凸显了该公司在综合智慧能源方面丰富完善的技术体系、领先优势、专业化优势和应用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进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