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寿光供电:建成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县域智慧物联综合示范区

2020-11-26 16:26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寿光市供电公司作者:郝磊关键词: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智慧物联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山东寿光寨里智慧大棚场景顺利接入三地数据中心(北京)物联管理平台,在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实现了互联网大区物联管理平台南北向业务贯通。至此,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四项智慧物联综合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首个县域智慧物联综合示范区在潍坊寿光建成。

在智慧物联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中,基于国网三地数据中心互联网大区物联管理平台,寿光公司重点试点开展变电智慧物联应用、输电电缆监拍、客户侧智慧农业、智慧家居四种场景应用验证。

在变电智慧物联应用场景,110千伏建桥变电站通过部署网关机,接入变电站消防装置、环境监测装置、控制系统装置等21类200台终端设备数据,将变电站终端数据接入省公司物联管理平台,同时转发到智能运检管控系统,实现对变电站的设备的全面管控、实时共享、自动联动、协同控制。

在输电电缆监拍场景,110千伏延桥线通过智能汇集装置将输电电缆监拍图像视频接入互联网大区物联管理平台,推进以图像视频为主的协同巡检、远程智能监测,构建数据管理全景化、运行状态透明化、诊断决策智慧化、设备修复高效化的管理体系。

在客户侧智慧农业场景,寨里智慧大棚通过能源控制器将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探测器、照度传感器等3类56台感知终端接入互联网大区物联管理平台,开展设备运行状态感知、指挥研判、农作物分析、能源梯次利用等高级应用场景试点验证,全面提升用能效率效益,降低农业整体用能成本,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在智慧家居场景,创新工作室通过边缘物联代理将采集执行器、传感器、计量设备等5类107台智能化感知终端接入互联网大区物联管理平台,以满足家用电器级深度感知和精准控制需求,提升末端供电治理和优质服务水平,调动居民用电可调负荷参与台区源网荷储协同。

寿光公司基于互联网大区物联管理平台的变电、输电、智慧农业、智慧家居场景支撑模式的验证,推动了智慧家居、智慧农业等新业务发展,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为国网互联网大区智慧物联落地应用,树立“潍坊标杆、寿光样板”奠定基础。

作者: 郝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查看更多>智慧物联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