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寿光供电:练内功强筋骨 干事业勇担当

2021-11-30 09:37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寿光市供电公司作者:郝磊关键词:国网山东寿光供电电力员工员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丰禄,35岁,2010年8月参加工作,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山东五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寿光分公司变电工程三队经理。参加工作11年以来,他始终奋斗在生产一线,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曾先后担任寿光市光明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变电工程部试验班安全员、变电工程三队队长,先后获得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技术能手、寿光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现为寿光市供电公司“县公司级专家人才”。
唯坚守者恒,唯创新者进,唯奋斗者立。一线工作11年来,李丰禄直面工作的挑战、生活的压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攻坚克难、勇立潮头,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
起步:夯实内功迎挑战
2010年,刚刚进入单位的李丰禄踌躇满志,决心干出点样子来。结果一上班,老师傅却让他从拧螺丝、涂黄油开始干起,这让他内心有点失落,觉得“大材小用”。“拧螺丝看着简单,可其实里面的窍门多着呢。用力大了,螺丝容易滑丝;用力小了,设备可能发热。”老师傅看着他挺毛躁,语重心长的嘱咐道。就这样,他开始虚心接受老师傅的教导,转变心态,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活儿”,刷油漆、清灰土,从小事做起,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各项技能。

李丰禄参与2012年110千伏岔东站新建工程时,正值盛夏七月,炎夏如火。他站在变压器上安装套管,头顶着烈日,湿透的工作服黏在身上,像“落汤鸡”一样,背上的盐渍漂白了工作服。110千伏GIS抽真空时,为了防止真空泵油倒灌出现安全事故,他晚上睡在GIS室。40多个日夜里,李丰禄和同事们吃住在工地,克服时间紧、条件差、技术难、任务重等困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新建站工作,一次送电成功。
蓄力:钻研技术解疑难
自从参加工作,李丰禄先后参与了110千伏岔东站、110千伏新羊站、110千伏洛城站等多个110千伏变电站大型新建工程,其中4座变电站工程获得国网公司“优质工程”称号。从最初的“学员”到“专责”再到后来的“主持”,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在日常技改、大修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一次锻炼自己技能的机会,一边干活,一边摸索,一边总结,通过各种检修、新建工程切实提高了自己的各项业务水平,最终成长为班组技术“大拿”。
无数次的磨炼使他有了自己的绝技绝活:擅长高压电气设备预防、交接性试验,并对试验过程中问题进行分析;精通高压电力电缆在线监测;善于分析高压电力电缆线路故障、缺陷原因,制定缺陷处理措施。

在工作中李丰禄勤于思考,用小发明解决大问题:研制的多档位验电器,缩短了验电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变电站直流系统故障,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减少故障次数,这些小发明解决了技术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潍坊公司“优秀QC成果”等荣誉。结合工作实际,他主笔的《变电施工安全管理及风险控制的研究》获得2019年度全国电力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三类论文。
蜕变:竞赛绽放成中坚
扎实的技能功底为李丰禄参加技能竞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5月,他参加国网公司、省公司输变电工程质量工艺技能竞赛(高压电缆头制作)获得多项个人、团体荣誉;2018年6月,参加山东省第四届“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二名;2018年10月,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二名。2021年9月,参加省公司建设专业“四支队伍”调考,获得综合管理专业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

“扛就扛红旗,争就争第一!技能竞赛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多的还是磨炼了自己的意志。持之以恒,坚韧不拔,回想起来,记忆非常深刻。”李丰禄深有感触地说。技能竞赛项目训练是高强度的,他几乎每天都练到体力透支。“因为患有轻度的高血压,练到大汗淋漓时,会感到头晕,也会感到担心,思想上也动摇过。”“我儿子2018年上幼儿园小班,因为正值竞赛集训,没法陪孩子上学。有时,儿子打电话会说:‘爸爸,什么时候你也能送我上学啊?’”谈及家庭,李丰禄满是对妻儿的愧疚。但面对纠结和困难,李丰禄从来没有放弃过,咬牙坚持、砥节励行、精进不休,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青春挥洒汗水,勤实铸就梦想。李丰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他在一线的坚持、坚韧和坚守,以默默无闻、尽职尽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践行着“电力铁军”精神,用无悔青春点亮了新时代电力之光,书写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 郝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查看更多>电力员工查看更多>员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