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广州增城打造南粤燃机明珠

2020-12-23 14:21来源:华电集团关键词:华电集团天然气发电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面对新发展要求,华电广州公司以产业促生态、以生态谋发展,聚焦节能减排,持续助力改善生态环境。

2020年9月30日,国内首台H级重型燃机、单机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在华电广州增城投产,为推动地方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融入国家战略 打造湾区样板

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2019年7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目标。在走向“世界级城市群”的道路上,改善供给结构、增强内生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必经之路。

在此背景下,中国华电主动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率先试点建设全国单机容量最大、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H级重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实施“冷热电”三联供,辐射增城经开区周边工业聚集区约100平方公里,替代地方50多台分散型小锅炉,对构建地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地方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017年5月,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取得核准;2018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成为华电在粤第一个投产即供热、投产即盈利的项目,创下“最快获批核准”、“H级重型燃机世界最短建设周期”等多项记录。

绿色环保 走实发展之路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包含两台西门子SGT5-8000H重型燃气轮机及配套汽轮机和发电机,装机容量2×670兆瓦,同步建设烟气脱硝装置和热网工程,机组设计年发电量42亿千瓦时。通过运用低氮燃烧技术+高效SCR脱硝技术,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国家标准,较同等规模燃煤电厂每年减少约55%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植树500万棵。

紧密结合实际创新设计,以H级多轴燃气联合循环机组联合厂房低位布置方式为主,汽轮机低位布置为辅,打造施工和运行管理便利、节约工程投资、运行经济平稳、操作维护方便的核心竞争力机组。同时,以柳治民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截至目前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2项。

强化数字电厂建设,推动公司向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机组自动控制、一键启停、智能诊断等功能,实现生产数字化;以机器人巡检、三维模拟、智能安防等功能,实现管理智能化;推进建设智慧决策系统,更及时发掘潜在客户、更准确评估成本费用、更智能制订运行策略,实现经营智慧化;建立发电企业生产控制信息安全监管与预警平台,实现网络安全一体化。

党建引领 服务中心工作

华电广州公司以“示范党支部”创建、星级党支部查评等工作为抓手,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深化合规管理,实行制度有效管用全覆盖,将335项制度压缩至196项,顺利实现由基建期向运营期的平稳过渡。建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成果运用,形成“两个会议一个保障”体系,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挂牌督战,督办事项658项、完成648项,完结率超过98%,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以月度自查、季度检查为抓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构筑纪律规矩防线。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积极构建“三道防线”,有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面向未来,华电广州公司将以经营百年企业的决心,持续做优做强,全面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燃机示范企业,力争主要指标和综合实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中国华电的一张亮丽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