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辽宁省: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50%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01-07 10:44来源:光伏們关键词:辽宁风电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11月初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全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工作座谈会。会议透露,要推动全省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实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50%的工作目标,同时对全省“十四五”期间加快清洁能源发展进行工作动员部署,具体内容涉及各地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思路调整、空间拓展、重点项目、制约条件、工作意见建议等。

此外,会议还要求各市上报清洁能源“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规划表,主要针对风电、光伏、核电以及抽水蓄能,包括业主、装机容量、开工以及投产时间等详细信息。

实际上,当前是各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关键时期,据光伏們了解,相关部门与各省主管部门陆续进行了沟通,要求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

光伏們了解到,在能源转型的目标下,目前各省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都在相应提高,加上光伏成本下降潜力可期,各省的初步规划对于光伏的发展非常积极,尤其是光照资源优渥的西部以及东北地区,各省份年均新增规模高达2-5GW。

按照时间安排,各省“十四五”规划初稿已在11月底前完成,正在进行完善补充,经过省政府审查,大概在2021年5月后陆续发布正式文件。

除了省级规划外,此外,以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为主的基地模式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的重要支撑。据了解,近期相关主管部门将发布相关的政策文件推动基地项目申报的顺利开展。根据光伏們统计,目前规划的大型基地项目数量超过20个,光伏的储备容量已经超过40GW。

近期,在国家数次针对气候目标的定调之后,各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将进一步提高。12月21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朱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评价考核,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

实际上,在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上,辽宁一直是东北地区的“领头羊”。截至2019年底,辽宁的光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3.43、8.32GW。相对来说,辽宁在光伏电站的发展规模上较为保守。

从辽宁省的情况来看,根据公开数据,辽宁地区的限电率光伏不足1%,风电不超过3%,加之丰富的风、光伏资源,该地区光伏、风电项目的收益率水平超过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因如此,目前辽宁省已经成为各投资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4月30日,辽宁省发改委发布的《辽宁省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辽宁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辽宁省光伏发电项目三年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实施期限延长至2025年(2022-2025年),并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其中风电3.3GW,光伏1.5GW,光伏新增项目重点支持煤炭资源转型城市利用废弃矿区闲置土地建设项目;6月30日,辽宁省阜新市、朝阳市公示了2020年度光伏平价名单,嘉寓光能、晶科电力、天津华北集团、中广核等入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辽宁省,一部分正致力于能源转型的地级市区正不遗余力的推动光伏发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煤炭之城”辽宁阜新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阜新市承担了辽宁省近75%的煤炭去产能任务,面临着能源转型的巨大压力。

早在2018年,阜新市便组织筹备了光伏领跑者基地的申报事项,但因政策变化等原因,市发改委调整了发展方向,改为了平价基地;2019年阜新市500MW光伏平价基地正式启动,以生态治理修复为出发点,通过整合的大量矿山闲置地、采煤沉陷区、排土场等闲置土地,采用“光伏+农业”、“光伏+土地治理”等模式,将农业、采煤区生态治理修复结合起来。

如今的阜新已经踏上了新能源发电这列快车,装机规模达到2.36GW,发电装机占比超56%,发电量占比约40%,提供近万就业岗位。随着新能源价值的凸显,光伏已然是阜新“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发展方向。除阜新市外,辽宁朝阳亦是光伏电站投资的热门区域。国家电投500MW、晶澳300MW平价项目均位于朝阳市。

另外,据公开信息统计,今年辽宁省与国电电力、国家电投、嘉寓集团等企业签署了众多的新能源合作项目,也体现了其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雄心壮志。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辽宁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