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观点】一个城市真的能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吗?

2021-01-18 10:15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ox网站发表署名Shannon Osaka的文章,题目是:Can a city truly be 100% renewable? It’s complicated(一个城市真的能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吗?这个问题很复杂)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2014年,美国佛蒙特州伯灵顿市——Ben and Jerry’s冰淇淋的诞生地——宣布它已经达到了一个能源里程碑:这座拥有42000人口的城市得益于大量的水力发电和充足的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足以满足所有的电力需求,成为美国首批“可再生能源城市”之一。

如今,已经有美国170多个城镇承诺将电力供应从煤炭和天然气转向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例如,圣路易斯市目前只有11%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表示到2035年将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依赖煤炭的丹佛市承诺到2030年也实现100%可再生能源。

但是,这些城市真的可能使用实现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吗?现实有点复杂——这反应出美国电力真正“深度脱碳“的难度。

首先,转向清洁电力并不意味着一个城市会将其碳足迹归零——居民仍可能驾驶耗油汽车或用天然气取暖。大多数声称使用“清洁”电力的城市实际上的意思是,他们从风能、太阳能或其他清洁能源购买足够的电力,以平衡一年中使用的电力。对于像伯灵顿这样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方来说,这很容易实现。但在其他本地可再生能源资源有限的地区,一个城市不会在每一个时刻都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方面,没有一个城市能像一个岛屿那样运作,必须连接到一个更大的电网。在能源领域,没有“化石燃料电子”和“可再生电子”这两个词——所有的电力一旦到达电网就会混合在一起。这意味着,即使是一个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城镇,也会不时地获取来自化石燃料的电力。正因为如此,100%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行的目标更像是一种“会计记账”机制,而不是一个城市能源供应的物理描述。

目前,美国电网仍有超过60%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大多数城市的电力只有15%来自可再生能源。一个真正的“清洁”电网应该拥有随时可用的无碳电力来源,现在大部分城市还没有达到这个的标准,这不能责怪他们。清洁、全天候无碳供电所需的许多技术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大容量电池、核能和地热能,以及氢燃料、天然气与碳捕获相结合的技术。到现在为止,这些能源技术要么还没有准备好广泛使用,要么价格昂贵,成本过高。

我们不能满足于“记账”式的100%可再生能源。如果真的要把排放量归零,那么需要在未来十年非常积极地推动新的技术向前发展,取决于哪些技术成功、成熟的速度有多快,以及我们在未来能以多快的速度扩大这些技术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