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已应用于国内15台新建机组

2021-01-21 17: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和睦系统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随着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正式开建,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达7台,装机容量821万千瓦。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与此同时,中广核国内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2400万千瓦,境外在运新能源装机达到1147.5万千瓦,为1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清洁电力。

据悉,在日前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表示,2020年很不平凡、极具挑战。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外部形势复杂严峻。面对重大考验,中广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质量效益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继续保持在中央企业前列。

1月21日,中广核在深圳召开2021年度媒体通报会,系统向社会披露了一年来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科技创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情况。年度媒体通报会是中广核对社会公开核电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已经是中广核连续第8年举办。

1.jpg

图1 大亚湾核电基地

72.6%的核电运营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通报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透露,2020年,中广核实现上网电量2721.9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长超过100亿千瓦时。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对应减排二氧化碳约2.2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超过61万公顷的森林,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安全始终是社会公众对核电最为关心的话题。2020年,中广核24台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中,72.6%的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平均能力因子连续三年保持92%以上,其中宁德核电2号机组全部WANO指标达到卓越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频频创造核电运营的世界纪录。据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截至1月21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达5312天,继续刷新并保持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天数纪录,比排名第二的外国机组领先近15个月。与此同时,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首次全部达满分,创商运以来最好水平。此外,在2020年核电运营SHE(安全、健康、环境)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审中,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公司、宁德核电公司评级均达9级,是国内率先取得SHE 9级的企业,标志着大亚湾核电和宁德核电在安全、健康、环境管理方面实现了世界一流水平。

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实现多技术、多堆型应用覆盖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对于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

2.jpg

图2 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和睦系统”模拟机

2010年,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公司)正式发布“和睦系统”,这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广利核公司副总经理李明钢表示,“和睦系统”自2018年5月22日在阳江核电5号机组实现首台套应用以来,已在国内15台新建核电机组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和睦系统”在商运阶段和现场调试阶段的稳定、可靠,保障了我国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和睦系统及其系列自主产品,目前已覆盖我国90%以上的在建和在运核电站。”李明钢透露,除了核级DCS应用,“和睦系统”还在新领域应用方面取得了的重大进展。2020年3月,广利核公司签订了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应急柴油机仪控系统项目协议,“和睦系统”产品将首次在欧洲核电站实现应用。此外,“和睦系统”还首次了实现了在工业抗震保护系统、核级冷水机控制保护系统、汽轮机控制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核电重大设备的自主化、国产化水平。广利核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核级冷水机控制柜供货资质和业绩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和睦系统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