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广核携手12000多家企业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2024-03-20 12: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新质生产力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政府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企业等单位的6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据悉,中广核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和产业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12000家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

2.jpg

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共设置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围绕新能源共链发展、境外新能源项目建设、新材料、水务创新技术策源、产业金融赋能战新产业、数字化领域战新产业链等20个议题开展专题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倡议》,各产业链单位共同表示,将坚持创新引领、融通共享、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廉洁合规,有效发挥战新产业协同带动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共同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1.jpg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作开幕致辞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发展战新产业是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未来新优势的关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和生态圈打造,与各方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产业链共建上协同发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35项合作签约、4只科创基金,开启产业合作新篇章

大会现场,各单位积极开展供需对接,共计完成35项合作签约,合同金额达100亿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政企、校企、企企合作打造新典范。

3.jpg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合作签约

围绕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水务环保、自动化仪器、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中广核与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领域是主战场。金风科技将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创造更大价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建产业链美好未来。

聚焦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难生物降解垃圾等离子体协同制氢关键技术与装备”,中广核与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方电气集团共同签订垃圾制氢产学研联合倡议书,合力开展课题攻关,为催生氢能新产业贡献方案。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彦军表示,东方电气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广核等各兄弟企业,在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水电协同出海等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产业链资源的整合与优势互补、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方面的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中广核还发起设立了多只战新产业科创基金,发挥资本纽带优势和基金产业赋能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其中,核能科创基金聚焦核电产业链国产化关键技术难题,助力我国核电产业链安全可控;光热科创基金聚焦光热发电领域关键技术、材料、装备等投资布局,助力我国光热产业链稳固;核技术科创基金围绕核技术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延伸、资本运作等投资布局,助力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拓展;氢能科创基金围绕氢能产业链核心材料、关键技术、高端装备等投资布局,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施兵表示,中广核各产业公司将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以开放、协同、并进、共赢的心态,深入推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与产业各方携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融通发展。

67项战新产业成果集中展示,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广核研究制订了核能领先、核燃料安全保障、新能源倍增、数字化跃升、核技术突破、科技型环保强基、未来产业启航七大产业发展计划。”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依托战新产业建设,中广核已培育出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等核心技术产品。会上,中广核集中展示了67项具有代表性的战新产业发展成果。

“聚焦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中广核集聚科研力量,实现多项技术突破。我们自主研发的槽式太阳能发电集热器球形接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造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50%。”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介绍,该接头维护性能等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已具备在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批量化应用条件,可完全实现国产化替代。此外,大型光热电站特殊环境智能清洗装备成功解决了集热镜冬季低温环境无法清洗的难题,摆脱了对国外进口产品的依赖,在低温清洗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聚焦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中广核充分发挥电子加速器辐照和新材料领域的优势,自主研发的新型改性聚丙烯电缆料实现了在新能源风电和海缆领域的国内首次应用。其中,在中广核新能源公司下川岛风电场实现成功挂网,在国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二期)项目中实现示范应用。此外,由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和美”——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将在今年内实现在新能源光伏切片废水领域的首次应用。

L7000是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海上风机控制器,也是目前国内通过认证最多、适配功率最大的风机控制器产品。“我们在会上已经与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完成签约,共同推进L7000批量化、产业化发展。”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永滨表示,作为中广核数字化产业的平台公司,中广核数科将聚焦能源数字化、AI+电力大模型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夯实战新产业发展的基础。

中广核环保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建成投产长江流域宜昌段单体最大的工业处理污水项目——湖北省枝江市城西污水处理厂,以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据悉,该项目污水处理规模达到10万吨/日,承担了姚家港化工园区内100多家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任务。项目通过在水面建设分布式光伏,打造“水光协同”模式,推进传统环保业务改造升级,并创新性引入生物倍增等新工艺,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效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带动1.54吉瓦新能源装备“走出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依托海外新能源项目建设,中广核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同船出海”,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动当地产业优化升级,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广核自主建设的巴西TN风电项目顺利投产,成功将中国风机整机设备带入巴西新能源市场,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24家企业共同出海。同时,巴西本地知名的升压站设备供应商WEG公司等20家企业也参与到项目建设,带动当地投资超过2.7亿元人民币,为当地创造超1000个就业岗位。

会议现场,中广核与中国能建、北方国际等施工单位签署了关于老挝、孟加拉、南非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合作协议。据测算,依托老挝一期项目、南非TFC、巴西Laghina和LDB等项目建设,将累计带动1.54吉瓦的光伏组件和风机整机设备产能走出去。

老挝能矿部副部长占沙温·本农表示,老挝地处东南亚中南半岛,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水等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东南亚“蓄电池”。老挝紧邻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加快、用电需求不断增长,互联互通的模式,可以将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中国广阔的电力需求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补和产业协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新质生产力查看更多>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