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象山县供电:巧设“地钉”守护地下管线安全运行

2021-01-22 17:03来源: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作者:董玉燕、王弢关键词:国网浙江象山供电管线安全电缆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2日下午,位于象山县丹阳路南侧人行道的地下管线智能卫士——太阳能防外损地钉发出告警信息,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供电员工收到报警提醒,迅速前往该路段查看地下电缆运行状况。

赶往现场后,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发现该路段正在实施路面开挖作业,并及时告知施工人员此处有电缆,有效避免了一起因施工可能引发的电缆外破事故。

近年来,象山的城市建设进入加速阶段,每年因道路施工、路面开挖等造成地下电缆被外力破坏的故障也占到电缆故障中一半以上。电缆被挖断不仅影响公众生活,更是运检工作的难题—人工巡检效率低,地下管道的数量庞大,且无法及时获取预警信息,给电力管线的运行维护带来极大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今年年初,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在丹阳路南侧人行道和丹峰东路南侧人行道、靖南路南侧人行道上安装200个地下管线智能防外损地钉,能够7×24小时监测地下管线运行环境,这也标志着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是浙江省内首家应用地下管线智能防外损地钉的供电公司。

以往道路施工因地下管线数据不足,无法精准判断,从而盲目开挖,容易对电力管线造成运行安全威胁。传统电力管线外破后无法及时精准定位外破点,不能准确实行抢修修复,往往管线被破坏后才后知后觉的“被动抢修”,抢修效率低下。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应用地下管线智能防外损地钉,能够实现外破风险提前预警,运行环境时时监测的“主动预防”。假如太阳能防外损地钉设备附近有施工或电缆被盗,将直接触发到监测设备,发送预警信息至移动终端,通过闪送LED灯,起到警示的作用。设备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和后台进行精准定位,准确发现电缆管线外破地点,有助于提升管理效率,增强电缆运维能力,保障电力通道安全稳定运行,有效提升电缆及通道精益化管理水平。

作者: 董玉燕、王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象山供电查看更多>管线安全查看更多>电缆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