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百万千瓦煤机有了“新食材”

2021-01-22 18:00来源:中国华能作者:耿涛 李叶关键词:污泥耦合燃煤发电固废掺烧玉环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炉膛温度正常!气力输送压力正常!”2020年10月15日16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华能玉环电厂多源固废直燃掺烧系统成功投运。多日熬在现场的项目负责人郭志清激动地说,“太不容易了!十次改进,翻来覆去试验,真的太不容易了……”

这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源固废直燃掺烧系统,研发攻坚历时一个月,集智能化堆场--皮带机--固废破碎机--物料喷射器--气力输送设备--锅炉炉膛全流程一体化,是玉环电厂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成果的体现。工业固废在此终结,百万千瓦煤机有了“新食材”。

燃煤电厂的生态梦

“青山掩映尤如玉,绿水绕岛状如环。” 美丽的玉环岛地处浙江东部沿海,玉环电厂就在岛上。14年前,我国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在玉环电厂诞生。电厂从筹建之时便提出了“四最一优”(技术水平最高、经济效益最好、单位千瓦用人最少、国内最好、国际优秀)的建设目标。“高效环保、绿色生态、智慧创新”是玉电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十三五”期间,玉环电厂作为百万千瓦机组在全国率先取消脱硫旁路挡板运行;依靠技术攻关,比浙江省政府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四台百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在淡水缺乏的地理条件下,实现脱硫系统雨污分离、废水零排放等一系列环保治理目标。

面向“十四五”,在新发展阶段下,玉环电厂应该有怎样的定位和作为?

“立足玉环走出玉环、覆盖温台辐射全省!”玉环电厂密切把握国内外最新环保技术动向,深入加强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实践最新节能环保技术,敏锐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省“无废城市”创建新机遇,主动作为,果断立项,以固废直燃掺烧为依托,二次创业,再燃高质量绿色发展之梦。

浙江分公司执行董事沈琦欣喜地说,“在这样的创新氛围下,我们的思路越拓越宽,依托华能的设备和技术优势破解地方环境治理的难点堵点,不仅实现了电厂绿色转型发展,锻造了人才,更是履行和彰显了华能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逐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地区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玉环电厂也在积极思索,怎样在国家宏观战略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愿景下,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要求和集团公司打造环保科技产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浙江沿海地区,区域城市群一般工业固废、农林废弃物、水域污染漂浮物等有大量处置需求。同时,市政污泥产量与日俱增。以玉环市为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量每天约为200吨,市政污泥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多种微生物和寄生虫,易腐烂、发臭,垃圾焚烧容易产生二噁英,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深埋处理浪费土地,在玉环这样的海岛地区也不易实现,城市污泥的处置已经成为一个敏感的环境问题。

挑战也是机遇。面对地方政府的诉求和企业自身绿色发展的使命愿景,玉环电厂给出了解决城市固废的“华能方案”——深度挖掘四台百万千瓦机组锅炉强大的耦合燃烧潜力及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设备优势,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城市固废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污染物的“终结者”。

在玉环电厂固废项目启动会上,玉电厂长陈锋信心满满,“舒印彪董事长多次强调华能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探索一条绿色生态产业链,推动长江大保护。玉环电厂必须积极担当、奋力作为、勇于践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重要部署。”

“华能电厂能够实现固废掺烧,让我们对传统煤电有了新的认知,真正帮我们解决了绿色发展难题,为我们‘十四五’无废城市创建目标解决了大问题啊!”与地方政府交流固废处理问题时对方的这一番话,郭志清记忆犹新。

圆梦

在玉电人看来,梦想既然有了,那就一定要实现。玉环电厂以解决台州、温州等城市群固废处置为目标,积极探索、认真调研,最终确定了以布料、皮革等工业固废为突破口。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套自主研发建设的工业固废直燃掺烧系统成功投运。这是华能集团第一套工业固废燃烧装置,也是全国百万千瓦机组的首台套固废耦合燃烧装置。

该系统共有15项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其中,具有核心自主技术的固废直燃喷嘴、可调喷射器等为玉环电厂自主研发、国内首创。

“玉环电厂已经是百万千瓦领先电厂了,为什么还要掺烧固废?”面对一些人的疑问,郭志清耐心解答,“在当前能源双控政策下,掺烧固废不但可以解决地方环境治理的难题,同时可以实现部分燃煤的等效替代,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工业固废热值在4000千卡/千克左右,玉环电厂第一套装置年处置量约5万吨,每年可节约原煤约4万吨,同时大大减少污染物、粉尘、二氧化硫的排放。

目前,玉环电厂第二、第三套工业固废处理装置正在火热建设中,建成后,年处理能力将达到15万吨。与此同时,玉环电厂市政污泥直掺锅炉磨煤机系统也于2020年12月4日试运成功,这是全国百万千瓦机组的首台污泥直掺锅炉磨煤机装置,为集团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处置技术再添新的解决方案。玉环电厂正在和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清洁能源研究院深度合作,共同研发建设1000吨/日处理能力的多源固废综合处理系统,规划年处理35万吨工业固废,可替代20万吨标准煤,实现“变多源固废为‘金山银山’,还人居环境成‘绿水青山’”的绿色圆梦计划。

未来,玉环电厂还将推动城市大件垃圾等多源固废的规范化、常态化、智能化收储探索和实践,合作开发厨余垃圾网上收储平台,实现固废处理可追溯、可查找、可监控,打通网上填报——专业收集——物流运输——终端处理的全产业链流程,解决“城市热值矿产”资源有效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耦合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固废掺烧查看更多>玉环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