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2021年 煤炭价格能重回高位吗?

2021-02-18 09:21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煤炭市场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春节放假期间煤炭市场从坑口到港口延续了节前的跌势。主产地煤矿库存增加。环渤海港口和二港缓慢累库,电厂耗煤需求减弱,库存也开始累积。市场供需转向宽松,秦港5500跌到了640-670元/吨之间。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这个价格,相比一个月前最高炒到1100多,差不多接近腰斩了。很多朋友咨询今日智库,疯狂过后的电煤价格,还能够会重回高位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分析2020年煤价冲高的原因。今日智库认为,去年12月中旬到1月中旬煤价疯涨,直接原因是需求旺盛而供应不足,造成供应紧张的原因,相比于收紧进口煤,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内蒙古减产严重。内蒙古2020年产煤10亿吨,同比2019年少产了8400多万吨,如果最后两月不增产,估计得少产1个亿。很多人炒作澳煤的影响,中国一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不到8000万吨,且不少还是炼焦煤。

据今日智库中国煤炭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24个产煤省份中,8个产量过亿吨省份的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近90%。其中,晋陕蒙三省区合计产量27.43亿吨,占全国产量的71.4%。实际上,去年除山西增量近8100万吨,陕西增量4000多万吨,其他省份总产量是减少的。可以说,现在晋陕蒙主产区情况对全国煤炭供给的影响非常之大。

2021年,山西和陕西有晋能控股集团和陕煤化集团顶着,总产量很难减少,不过增量也会比较有限,剩下主要看内蒙的情况。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消息,2021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9532万吨,同比增长25%,实现首月“开门红”。

今日智库算了一下,按照这个生产水平,内蒙古2021年产量能达到11.22亿吨,也就是比2020年能多产1.2亿吨煤炭。如果真多出这个量的话,再加上进口煤,今年煤价会受到很大的压制,即使是需求有所增加的情况下。

所以,2021年煤价能否重回高位,关键看内蒙古的煤炭产量。如果只维持在去年的水平,今年全国煤炭市场大概率是供需紧平衡,煤价还会冲高,再破千都有可能。如果内蒙古今年同比增产只要超过6000万吨,后面秦港5500很可能就会被封杀在750元/吨以内。今日智库认为,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