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规划“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 水利专家献策

2005-03-25 00:00关键词:十一五电气水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全国“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发展农村水电的方针、政策,研究、部署“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规划。水利部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水利厅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了会议。

来自水利部的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农村水电新增装机330多万千瓦,在建规模1000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据悉,我国农村水电近年来高速发展,每年新增装机250万千瓦左右,总装机达到3000多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36%,占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99%以上。尤其是国家完成农网改造和县城电网改造投资310亿元,改革乡镇电管站2439个,从而降低了电价,每年减轻农民负担53亿元。

会议提出“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规划编制的规划目标:(一)经济目标。农村水电装机容量或发电量年均增长5-10%。(二)社会目标。到2010年基本解决无电人口,乡村通电率达到100%。(三)生态目标。基本满足生态需水要求,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四)管理目标。水能资源开发规范有序牞建立鼓励当地农民以各种形式入股办电的政策措施;出台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地方优惠政策、措施和办法。解决无电村屯和缺电人口,解决就业人数,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灌溉面积,解决人畜饮水等。

近年来我区水电开发进入了一个迅猛的发展时期,至2004年底止,我区在建的水电装机容量为1035万千瓦,已投产和在建水电站容量已达1486万千瓦,占可开发容量77%。全区地方电力装机318万千瓦,其中水电245.8万千瓦,全区地方电力年发电量101.57亿千瓦时。在加快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及水利系统电网改造工程建设的同时,目前43个县的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已基本完成。“十五”期间,我区有24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列入国家计划,有9个县达标验收。实施电气化县建设以来,我区已建成投产农村水电装机150万千瓦,解决1300万无电人口,对促进县城经济发展,特别是改善老、少、边、穷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能源结构,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把农村水电资源转变为经济优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