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高油价催生美国能源新政策 核能源重新受宠

2005-08-18 00:00关键词:美国美国能源核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005年国家能源政策法案》,致力节省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并恢复建造核电厂。

  布什指出,新能源法案实施后,有助于巩固美国经济,并大大减轻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经过四年的讨价还价,最终通过这一能源法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在今后10年里,给予传统和核能源公司145亿美元的减税优惠,鼓励它们增加能源生产。

  布什也指出,将在五年内恢复建造核发电厂。自1979年发生三里岛核电厂危机后,美国就一直没有再建新的核电厂。自从布什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如何解决该国庞大的能源需求一直是他的首要任务之一。人们担心石油供应短缺,国际石油价格已经上涨到每桶64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布什不得不承认,通过新能源法案只是第一步。布什指出,这一法案对与环境做出了没有先例的承诺,并会资助开发更清洁和产能更高的能源,包括煤、核能、石油和天然气等,以及一些另类的能源资源。

  核能重新受宠

  随着油价的飙升,发达国家越来越对依赖中东石油感到担忧,加上担心全球变暖,都使人们重新产生对核能的兴趣。这种冷战时期发展起来的技术,曾许诺提供无穷无尽的廉价能源,但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后,核能就失宠了。而且,由于当时石油价格低廉,使用核能仅剩的一点理由也丧失了。

  美国工程公司总裁理查德吉尔(Richard Gill)表示,由于全球电力需求将快速增长,可能会出现对新增发电能力“难以置信”的需求。

  国际能源机构(IEA)预计,全球电力消费到2030年将翻倍,但易于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正在耗尽。消费国不得不为日趋减少的资源而竞争,而这些资源大都集中在世界上政局不稳的地区。相比之下,作为核反应堆燃料的铀则出产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稳定国家。

  经济迅速扩张的亚洲经济体对此兴趣最浓。最新30座并入电网的核反应堆中,有20座在亚洲。在核电占电力生产2.8%的印度,有9座反应堆在建。印度希望到本世纪中叶将核电厂发电量提高100倍。

  中国自2002年以来已启动了6座核反应堆,并有2座在建。外国企业正竞相为中国再建造4座反应堆。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核发电能力增加5倍,这意味着要在未来15年里再建设多达40座核反应堆。中国政府已经把核电建设的政策从以往的“适度发展”重新定调为“优先发展”。

  在中国,占能源生产相当大比例的燃煤火力发电厂给电厂所在地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由于地理上的制约,水力发电也无法满足电力需求。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能源的依赖越来越强。能源短缺,是中国改变核电发展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自己的核计划,但是直到1991年才将核动力商业化,开始在浙江秦山兴建第一座核电站。但是在1997年之后的6年里,政府出于安全和造价昂贵等因素的考虑,搁置了数十座核电站的建设计划。目前,中国共有11座核电站,其中有9座正式运行。

  在能源供应危机的压力下,中国从去年开始恢复大规模核电站建设,计划今后15年在人口密度较大、工业化水平较高的沿海省市建造30多座核电站。按照这个计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量将达到4千万千瓦,核电占全国总装机量从目前的2.3%增长到4%,核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升高到6%。

  中国2020年之前,用在兴建核电站上的投资可能会超过400亿美元。由于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完全自主建设核电站的能力,这为国外的设备和技术商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目前,已经有法国的阿海珐集团(Areva)、俄罗斯核电建筑有限公司(ASE)和美国的西屋电气( Westinghouse)等三家核电设备集团公司在争夺价值80亿美元的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两座核电站四个核反应堆的合同。对于国际核电设备生产商来说,这样的大宗生意,在这个行业已经有多年没有见过了。

  当然,核电站的兴建也招致了一些疑虑和担忧。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中国能源业界对于政府大力兴建核电站是否现实提出置疑。另一方面的担心是,建设计划是否考虑到未来核废料的处理问题。有学者认为,中国大力兴建核电站并不能彻底改变中国目前的电荒,反而会使中国在几十年后遭遇更为头痛的核废料处理难题。

  在欧洲,也有迹象表明核能利用在复苏,尽管速度没有那么快。芬兰定于今年开始建造一座大型核电站,法国将于2007年开始兴建另一座。瑞典、比利时和德国等国家正收回不发展核电的誓言,或者在不远的将来可能这么做。

  在美国,布什总统也把核电重新提上日程。美国已把国内大多数核反应堆的寿命从40年延长到了60年,并已设计出实验性的“下一代”反应堆。美国政府毫不掩饰它希望企业开始建造新一代核电厂。

  “核能的复兴不可避免,”投资银行SG Cowen在今年发表的一份核能产业报告中称。该报告预测,到2010年,全球核能建设将会复兴。

  环境成为发展核电的理由

  重新燃起人们对核电兴趣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环境的关注。过去几十年,环境是人们反对核电的最主要因素。一些绿色运动领袖长期与核电势不两立,但现在他们表示,全球变暖的风险远远超过放射性废料的风险。与燃烧石油、煤炭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相比,核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极少。而且不排放温室气体。

  所以,如果各国要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排放指标,核能利用就至关重要。然而,许多欧洲国家将关闭一些现有核电厂,要么是因为政策决定,如德国,要么是因为设施已陈旧,如英国。

  德国既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又承诺放弃核能,但目前德国将被迫放弃其中一个承诺。SG Cowen分析师卡罗琳斯拉马(Caroline Slama)估计,假如德国要同时遵守上述两个承诺,将不得不关闭三分之一的工业。

  许多人预计,如果中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在德国执政,将推翻关闭所有核电站的决定。但对英国来说,由于核设施老化,将不得不更进一步,积极鼓励企业建设新反应堆。英国14个核电站中,13座将在2023年前关闭。然而英国政府估计,如果没有核能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1999年水平高出14%。

  世界能源理事会(World Energy Council)认为,全球达到《京都议定书》排放指标的唯一办法,是在2050年前将核能发电量扩大至目前的三倍。但绿色运动中的绝大多数人士仍然坚决反对核能。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表示,任何扩大核能产业的企图,都很可能证明是“处理气候危机代价高昂、危险和效率低下的途径”,各国政府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可再生能源上。

  近年来,欧洲各国政府都指望新技术能帮助它们利用风能、潮汐能和太阳能,并为此提供补贴。但SG Cowen计算,仅替代一座法国核电站,就需要在法国海岸每隔100米安装一台风力涡轮机。而法国总共有59座核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查看更多>美国能源查看更多>核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