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南亚各国电力短缺 严重影响经济发展

2006-06-06 00:00关键词:电力短缺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月以来,尽管南亚各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电力供应不足已成经济腾飞瓶颈。

    印度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因电力供应不足,许多空调和电扇成摆设,新德里大部分居民每天要忍受45摄氏度的高温达10小时,许多农村日停电2小时,全国只有半数居民的电力供应正常。巴基斯坦曾电力充足,但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电力短口越来越大。卡拉奇人口近2000万,经常因停电而中断正常的工商业运营,影响出口按期交货和获取出口订单。

    巴基斯坦商会副总裁扎巴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年卡拉奇有几十亿美元流失,其罪魁祸首就是停电。"近两年巴电力缺口翻了两番。1.4亿人口的孟加拉国,目前一半以上人口日生活费不足1美元,大片农田因机井供电不足干旱缺水而颗粒无收,甚至因此引发暴力冲突。孟加拉的服装业产值年增长率高达20%,出口约占总出口的四分之三,但一些企业家担心,服装业很可能因缺电而"搁浅"。上月初,停电曾造成孟全国瘫痪几小时。电力供应现在成为各党派赢得大选的首要话题。半个月前,总理卡莉达·齐亚解除了电力部长的职务,她说,若她继续当选首先要保证电力供应。尼泊尔用电也很紧张,政府号召民众改变工作时间,最热的时间在家休息,躲避用电高峰,下午5点后商店才开门。

    南亚国家电力短缺有3个原因。一是电力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南亚各国供电短缺已持续50年,但各国政府及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电力设施投资都不够重视,发电量一直没上去。据西方专家推算,印度发电量不到中国的六分之一。孟加拉专家也认为,目前至少需要27亿美元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巴基斯坦水电站和核电站都在加速建设,但成本高,实现运营还需若干年后,远水不解近渴。斯里兰卡年经济增长速度达8%-10%,若电站建设和电力不能保证,这个速度很难持续。电力基础设施不足还严重影响外商信心,导致外资不足。二是能源不足。南亚国家普遍缺水,水库蓄水能力差,很难留住过路水源,洪水过后的旱灾,使水库普遍干涸,水电站普遍缺少水源。由于煤炭工业不发达,南亚火力发电业滞后,尼泊尔就因严重缺煤而导致火电站运转难以为继。三是新能源发展缓慢。南亚各国的电力基本靠水力、火力发电,核能发电因政治敏感度和运作成本较高,不能充当主角。巴基斯坦核电仅占全国电量的9%,印度核电工业也很薄弱。发展替代能源,如风能、太阳能,虽然建议不少,也有开发方案,但由于资金等条件限制基本被束之高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短缺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