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监会:召开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07-07-23 10:51来源: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关键词:电视电话会议电视电话会电视电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0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召开2007年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尤权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学发展观,走电力科学发展道路,坚持中央确定的电力改革方向,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监管的有效途径,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促进电力又好又快发展。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史玉波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禹民、王野平,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江岩出席会议。 

  尤权指出,今年上半年,电力监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一是落实中央部署,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监管。把节能减排作为电力监管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节能减排的基础性工作,加强调度监管,提出了促进小火电机组关停的八项具体措施,积极探索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推进发电权交易,开展节能减排检查。把安全监管作为电力监管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上半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网事故,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二是加大改革实施力度,电力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基本完成,647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正式启动,厂网分开中发电资产划转移交遗留问题处理接近尾声,电力市场建设继续向前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稳妥推进。三是以监管报告为载体,推动电力监管工作深入开展。颁布了《电力监管报告编制发布规定》和《电力监管报告编制发布细则》, 制定了年度重点电力监管报告编制发布计划,定期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和投诉举报情况,各项重点监管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四是加强基础工作,提高监管能力。干部队伍建设、监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
  
  尤权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电力改革发展形势。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受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劲拉动,电力生产消费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全国发电量达到147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全社会用电量15086.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4%,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增速又提高了4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基本平稳,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电力工业在数量上、质量上还都不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资源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电力工业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电力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但改革取得的进展还只是阶段性的,改革的步伐和力度还不能适应电力工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转变政府电力管理方式迈出重要步伐,但电力监管还处在探索阶段。要认清当前经济发展和电力发展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坚定不移地贯彻科学发展观,走电力科学发展道路,坚持中央确定的电力改革方向,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监管的有效途径,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促进电力又好又快发展。 

  尤权强调,下半年电监会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抓好电力安全和节能减排监管,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具体任务:
    
  一是要始终不渝地把安全监管作为电力监管的重中之重。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电力应急工作,做好汛期和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把保证十七大供电安全作为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的头等大事,确保十七大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二是要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把节能减排作为电力监管的工作重点,摆到突出位置。要认真做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2007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中涉及电监会的各项工作,加大市场准入、调度、电价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做好上大压小和关停小火电的监管工作,抓好节能发电调度的试点,大力推进发电权交易,扩大发电权交易规模,加大节能减排执法力度和节能减排监管信息发布力度。 

  三是要极推进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创新。依法拓展电力监管领域,重点研究加强对电网的监管,对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积极主动地开展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更加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重视信访工作和投诉举报工作。加快信息接入系统建设,加快与发电企业环保设备的联网。 

  四是争取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做好920项目的收尾工作,完成647项目有关工作。抓紧对厂网分开历史遗留问题中的剩余个案问题的处置,确保年内按期完成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加紧启动和组织开展输配电体制和调度体制改革、节能调度与电力市场建设等重大改革课题的研究和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并相机开展有关改革试点。
 
  五是扎实推进市场建设。加强电力市场的法规建设,适时出台促进和规范市场建设的政策文件。巩固试点成果,加快区域平台建设。结合市场建设,积极推进双边交易。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探索市场机制与节能调度的有机结合。 

   六是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电监会机关全体干部 ,信息中心、资质中心、华北电监局副处级以上干部,电力报社、大坝中心、可靠性中心以及中电联的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派出机构和大坝中心全体干部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视电话会议查看更多>电视电话会查看更多>电视电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