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产地查中长期合同 发展改革部门查发票!

2022-05-31 08:25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煤炭中长期合同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个星期五,国家发改委召开了煤炭中长期合同电视电话会议,这个会可以说是关键点上开的一个关键会,因为用煤旺季快到了。且在这个会前后,山西开了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陕西发了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一些产煤县市也在开会落实,河北省发展改革部门则对港口部分煤炭经营企业开展专项调查和政策宣讲提醒。今日智库认为,政府对电煤稳供稳价越抓越紧了,后续肯定要对不守规矩的地方及企业出重手。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据今日智库了解,国家发改委开的煤炭中长期合同电视电话会,重点还是强调了中长期合同兑现的问题,主要说了三个方面的事儿:

1,供需企业要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规定和价格政策,全部签订诚信履约信用承诺,严格承担违约责任,欠量超价的要按有关规定要求限期补到位,相关部门要对举报投诉的违约行为等有诉必查。

2,坚持属地担责、顶格通报,严格落实地方属地责任,督促推动供需企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落实各项政策要求,确保合同签足签实、履约到位,对辖区内出现企业签订履约情况较差的将进行约谈、通报,并纳入地方城市信用监测和信用示范城市评价指标。这个就对产地政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像鄂尔多斯和神木都开了专门的落实会,要对中长期合同兑现情况动态进行督查。

3,加强守信激励和综合约束,对签订履约好的企业通报表扬并在相关政策方面优先支持,对签订履约差的企业通报批评并采取信用监管、政策约束等措施。

另外,河北省发展改革部门对港口部分煤炭经营企业开展专项调查和政策宣讲提醒也令市场关注。这次检查通过视频座谈、调阅销售合同发票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企业5月份以来的煤炭销售和价格情况。特别是调阅销售合同发票的方式,可以说是要往根儿上查了。

这次专项调查也是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推进的,同时还说到,将持续关注煤炭市场和价格变化,对发现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企业立即进行提醒约谈,经提醒约谈仍拒不改正的,将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综合的来看,进入6月后,随着工业生产恢复,社会用电会大幅增长,再叠加七八月夏季用煤高峰,供需有可能会出现偏紧的情况,政府现在提前下重手要求增产量、增长协、稳价格,也是怕到了用量真的上来后供应又跟不上。今日智库认为,目前政府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关键是看执行,特别是产地的增产和限价情况,因为现在矿区比港口的管控难度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煤炭中长期合同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