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机组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2007-11-28 11:34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凝汽器电厂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今年,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针对一、二期工程4台在役30万千瓦国产亚临界机组存在诸多“先天不足”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其实施动筋换骨的技术改造,机组节能降耗及降污减排效果显著。 

    为有效降低煤耗,以提高机组“热效率”为核心,该厂对1号机组空气预热器及凝汽器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前后的性能试验对比分析显示,预热器漏风率降低6.10%,锅炉效率提高0.75%,相当于降低标准煤耗2.5克/千瓦时;凝汽器排汽压力平均降低1.2千帕,收球率高达98%以上,真空严密性明显提高,相当于降低标准煤耗在2克/千瓦时以上。目前,1号机组供电煤耗已处于集团公司同类机组领先水平。在1号机组的成功改造基础上,2号机组空气预热器及凝汽器的整体改造工作目前也已启动。

    为降低厂用电率,该厂对4台机组凝升泵、凝结水泵等工频控制高耗能设备进行变频改造,改造后正常运行工况节电率可达50%,较低负荷时高达60%—70%。在此成功实践基础上,循环水泵等其它辅机的变频改造目前也已列入计划之中。

    为节约锅炉燃油,该厂对4号机组锅炉成功实施了小油枪改造,在保障锅炉稳定燃烧的前提下,使油枪出力由原来的800千克/小时降至60千克/小时,机组每次点火投油,均可节省燃油约60-70%。

    针对机组原有灰渣混系统所产生的大量灰、渣排放,该厂对4台机组实施集节水、环保、综合利用、减省灰场库容于一体的干灰、干渣系统改造。目前,1、4号机组的干灰系统及2号机组的干渣系统已经成功投入使用,2、3号机组的干渣系统及3号机组的干灰系统改造即将完成,4台机组的干灰、干渣系统改造工作将于200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1、2、4号机组干灰、干渣系统使用效果显示,这一改造不仅使灰、渣分除,实现灰渣100%综合利用及干灰选择性再利用,且因无需冲灰每小时节省冲灰水1600余吨,因渣浆泵废除每小时节电1000千瓦时,同时因系统改造后促进了煤粉充分燃烧,直接提高炉效0.5%。待4台机组改造全部完成后,该厂不仅每年增加灰渣销售收入400余万元,每年省减灰场库容54万立方米,并彻底避免了灰场污染,折合节约成本费用1080万元,在杜绝除尘器跑灰、方面也成效明显。

    为降低烟尘污染,尽管今年以来全厂的生产、基建及机组大修改造任务极为繁重,但该厂仍然尽可能加快了对4台30万机组实施脱硫改造的步伐。目前,3、4号机组的脱硫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行;1、2号机组的脱硫改造也已全面开工,预计2008年8月份正式投入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