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寇炳恩: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2008-03-11 09:4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闻关键词:节能节能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记者 段贵恒中国电力网两会专题

  大唐河南分公司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主力发电企业,近年来,通过认真落实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各项消耗性指标和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为此,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了人大代表、大唐河南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寇炳恩。
  记者:大唐河南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号召,率先关停了大唐安阳电厂两台10万千瓦机组,实施了全国“第一爆”,引领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河南模式”,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请您谈一下大唐河南分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措施?

  寇炳恩:大唐河南分公司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河南设立的分支机构,受权管理集团公司在豫发电企业。公司所管理企业有13家,分布在省内9个地市以及湖北省襄樊市。在役发电机组总容量574.5万千瓦。自2005年初成立以后,公司就首先制定“六耗”(煤、电、油、水、热耗和污染物排放)滚动治理规划,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持续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2007年供电煤耗完成338.96克/千瓦时,比公司成立时降低15.31克/千瓦时;其次累计投入11亿元巨额资金对所有机组建设脱硫设施,2007年公司机组脱硫装备率达到100%,走在了河南省乃至全国发电企业脱硫工作的前列;再次积极做好以节能环保的大机组代发高能耗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电量工作,2007年完成代发电量22.7亿千瓦时,占河南全省代发电量的36.4%,相当于节约了标准煤3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600吨;第四加强电源结构调整,公司成立时只有单一的火电机组,目前我们正在开发建设三门峡风电场、邓州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和襄樊新集水电项目,其中三门峡风电场第一台风电机组已于2007年底投产发电,成为河南的第一台风电机组。

  为使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我们在机制上要加强节能减排的制度化建设,建立节能减排责任制,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要与各级经营者的收入挂钩。在具体措施上,以降低机组的热耗和供电煤耗为核心,进一步研究、细化和落实每台机组的“六耗”滚动治理方案;在发展项目的开发过程中,要通过系统优化和设备的合理压力等级选择,努力使发电设备和系统具有先天的节能减排优势;要通过整体策划、过程控制和闭环管理,使项目投产后的技术经济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设计值。

  记者: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电监会、能源办四部委联合发布《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河南是五个试点省份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节能发电调度的?
  寇炳恩:在我国全面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大形势下,原来的发电调度方式已经不利于电力工业的节约发展和清洁发展,必须进行适时改进。有效地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必然会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我觉得,节能发电调度过程既是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同时也是打破原有利益格局的一个过程,因此必须各方通力协作才能完成。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主管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制定好规则、建立好机制;调度机构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按照机组的调度次序开展节能发电调度,使经济、环保机组取得与其相匹配的利用小时数,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机组发电;发电企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配合和支持节能发电调度,切实做好有关工作。

  当然,实施有效的节能发电调度,一些小机组的经济利益定然会受到影响,企业也可能会出现生存和稳定的问题,因此,政府应从政策层面帮助拥有小火电机组企业积极寻找出路,使节能发电调度政策能够顺利开展下去。

  记者:近几年,随着河南省的快速发展,大唐河南分公司也发展迅猛,请您介绍大唐河南分公司的发展情况并展望一下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
  寇炳恩:大唐河南分公司在组建后就大力推进发展工作,三年新增装机180万千瓦,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574.5万千瓦。同时通过“上大压下”推进了多个前期项目,安阳扩建两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已被国家发改委核准;信阳电厂二期两台6万千瓦机组刚刚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禹州电厂二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林州两台30万千瓦机组热电项目均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巩义扩建一台100万千瓦、三门峡三期一台100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申请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与此同时,大唐河南分公司也积极寻找非电产业的开发和投资机会,一些项目已经有了较快的进展。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到2010年我们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将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大唐集团公司顺利进入世界500强起到主力军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