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走在精益化管理的大道上

2008-04-11 11:0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精益化管理精益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日,改造后的河南濮阳500千伏仓颉变电站220千伏系统送电成功,仓颉变监控系统改造竣工。濮阳供电公司将“5S”管理与精益化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融入工程的各项管理之中,为工程顺利投运打下坚实的基础。

  32天与11天
  500千伏仓颉变电站技术改造工程总投资455万元,由擅长基建施工的河南省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濮阳供电公司负责安全质量监督等配合工作。
  在仓颉变监控系统更换工作中,要同时进行部分保护更换和二期扩建工程的新设备安装,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交叉作业多、危险点多。工程需要拆除28面、新装23面、改造2面保护和监控屏,敷设二次电缆42千米。
  精益化管理和“5S”管理的最终目的是细化管理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制定仓颉变220千伏全停施工方案和停电计划时,调度中心、变电工区有关人员就2号仓濮2间隔保护在220千伏全停改造期间无法实施的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生产技术部提前组织人员到现场勘察、研究,做好本次综合改造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修编、细化安全质量监督方案。经过反复协调磋商,该公司终于解决了难题,并将工期由原来的32天缩短到11天。

  随意与有序
  生产现场的管理是濮阳供电公司“5S”管理的重点。随着扩建和监控改造设备全部到位,设备区变得热闹起来。
  由于设备数量多、体积大、质量重,施工方为了安装方便,一开始将设备随意卸放在设备区,看上去杂乱无章。仓颉变在站内实行“5S”管理,专门规划了多个设备存放处,实行定置管理。仓颉变值班员主动和施工负责人联系,在方便设备安装的基础上,合理摆放设备,保持了施工环境整洁、有序。
  由于施工方人手不够,变电站每天派专人负责协助他们搬运设备。变电站还与施工方达成共识,实行当日工作结束验收制:当天工作结束后,施工方要将各种工器具放在指定位置,打扫现场卫生;施工方工作负责人与值班员一起,到现场检查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及环境卫生。
  开始时,施工方每次完工后都需要变电站人员督促才能在清理现场。到了后来,施工方员工将这种做法变成了一种习惯。施工方的宋经理说:“打交道的单位那么多,仓颉变是要求最严、最细的。只有高标准才能出成绩,才能更好地干工作,我们也受益匪浅。”

  精益与收获
  濮阳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启动验收委员会,确保扩建和技改工程安全顺利进行。委员会将任务细分、流程细分,使每面需更换的保护屏、每个扩建间隔都有专人负责。
  为确保每个环节、每个危险点都得到有效控制,不因工程施工而发生保护误碰等事故,濮阳供电公司采取了全过程监督与重点环节预控等立体交叉式的现场安全监督方式。在每天的实际工作中,每一个具体危险点都有技术人员一对一地进行监督;每一个重点工作环节都有安全监察部和各专业的现场负责人重点控制,而不同工种之间的协调则由现场带班领导负责。每天工作结束,都要汇总当天工作情况,确定第二天的重点监督项目,凡是涉及运行设备的工作,由技术人员负责全过程配合和监督,使现场工作做到了可控、能控、在控。
  精益化管理带来的收获随处可见。仓颉变副站长赵晓燕在巡视中发现,保护屏内穿引新电缆时,新电缆头容易误碰运行端子排,造成直流系统接地,就立即告知施工方。施工方立即将运行设备用塑料薄膜盖好,将所有进入运行设备的新电缆头用绝缘胶带包好,从而消除了一处隐患。
(作者:王秀林 王存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精益化管理查看更多>精益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