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记上饶供电抄表员王献东

2008-10-10 15:14来源:陈蔚华 江西省上饶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抄表员上饶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位普通抄表员背后的故事
                ——记江西上饶县供电公司旭日分公司抄表员王献东
陈蔚华 江西省上饶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王献东,1997年江光技校机电专业毕业,1997年—2006年10月在上饶县供电公司石狮供电所从事计量工作,2006年10月至今为旭日分公司抄表员。由于分公司下属的凯恩、绿野春天、嘉禾雅居片区是新近建设的生活小区,管辖人口众多,人员混杂,临时用电较多,比较难管理,几任抄表员均举步为坚。自2006年10月公司安排王献东担此重任之后,就全心融入到工作中,前后两年间,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不仅短时间理顺了复杂的局面,还实现连续23个月 电费回收率排名前三名,07年被公司评为降损能手、先进工作者,并荣获省、市公司“十大感动企业典型”先进个人。

     打好第一战

   “万事开头难”,同时“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个道理随都明白。如何打好第一战成了关键;06年11月初,刚到新岗位的王献东就如何开展好工作作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开展营业普查摸底,迅速熟悉所辖区域的用电情况。他不怕苦不怕累,对辖区内的2300多客户挨家挨户走访,对调整了抄表月份和更改了抄表时间的客户逐一上门说明情况,在上门的同时询问客户在用电时遇到的问题并给与解决,同时向广大客户宣传电力法规及用电常识。
    其次,注意检查违章窃电,把有针对性的反窃电同自查整改有机的结合起来。依靠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采取各种措施,堵塞营销环节中的跑、冒、滴、漏,迅速降低线损率,提高分公司的经济效益。具体工作有:在高损线路,采取了给低压用电户电流互感器二次加装防窃电罩的措施,杜绝了人为短路。采取了对那些具有窃电嫌疑的居民用电客户的计量表计加装护线套的措施。而对那些窃电的用电客 ,查处处理后,要求营业站在复电时,必须对这些窃电户采取加装防窃电塑料计量箱的防窃电措施。加装单相计量箱15户,三相计量箱3户。
    经过近一个月的辛勤工作,不仅让自己迅速熟悉了工作,广大客户也对供电局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满意。这些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降低线损率、提高分公司的经济效益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奉行优质服务

    “要想让客户认可你、理解你,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换位思考,切实解决广大客户遇到的实际问题。”这是王献东记忆深刻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指南。万家灯火平安夜,是供电人最大的追求,有人认为抄表工作就是抄抄表,收收费,工作几天就完成了。但王献东认为,抄表收费直接与用电客户打交道,是供电企业的窗口,只有以自己卓越的服务,才能胜任这个职位;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客户解决问题,才能为企业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献东所负责的片区从2006年10月至今已连续23个月电费回收率排名靠前,期间没用过一次停电催费手段。当有人问他是怎样保证电费按时收回时,他平静地说:“我是用真情来打动客户的,抱着以诚待人的态度,让客户满意地用电,无论大事小事,只要帮得上忙,我都认真去做好,力争做到“我服务,你满意。”
    在抄表普查的过程中,王献东首先是多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有什么困难,并真心实意地帮他们解决。辖区内有一位客户以前经常拖欠电费,王献东专门找到了他。通过交谈了解到,这位客户经常出差,家里只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有一次老人为了交电费去排队,因体力不支差点晕倒。这位客户出差在外时,再也不敢让老人去交电费,因此有时就不能按时交电费。王献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提出:“今后再有这种情况,您只需给我打个电话就行,我上门去收。”随即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这位客户非常感动地说:“你们服务真周到,以后我一定会按时交电费!”

 
    既是抄表员又是服务员

    王献东说,要干好抄表工作必须能吃苦,如果能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客户交费的方便,那再累也值得。有一个客户在信州区上班,工作时间长、下班时间晚,也没有固定的休息日,经常不能按时交电费。王献东提出:如果您忙,到了该交电费的日子,由我上门来收取。去年11月的一天,客户约王献东晚上10点钟来收电费。可客户临时加班没有回家,让王献东再等等,谁知一等就是2个小时。王献东在楼道里冻得直哆嗦,却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那位客户在深感歉意的同时,也深深地被王献东的敬业精神所打动,表示今后一定及时交费。
    有一客户因夜间用电负荷过大导致保险熔断,当时已12点了,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王献东挂了个电话,没想到不到20分钟,王献东就骑着摩托车赶到了,并及时排除了故障。客户激动得说“真是感谢你了,这么晚都能帮我恢复用电,这服务真是没得说。”
    就是这样,王献东凭着责任心、爱心、恒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实实在在地为客户解决各种困难和在用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感动客户,不仅保证了电费按时回收,也展现了供电企业的优质服务形象,他工作的高度热情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及敬业态度也赢得了领导和许多客户的赞誉及好评。

     抄表背后的工作

     除了做好直接展现在客户前的工作之处,王献东知道还有许多事需要用心去做。抄表工作看似简单,但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不但代表个人形象,更重要的是代表整个系统的服务质量和企业形象,因此作为抄表员不仅要掌握基本操作,还要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王献东不断给自己加压,利用业务时间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条令、条例、电费、电价等知识,还先后学习了《供用电规则》、《电力法》等专业课程。在实际工作中,经常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和同事请教、学习,将所学理论和实际经验相结合,对所管辖区域内的门牌、用电客户、线路走向,地理位置全面掌握,熟记在心。
    在今年的用电客户春节检工作中,王献东深入用电客户现场,对用电客户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缺陷及时处理解决。当场不能处理的缺陷,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完毕,提高用电设备的健康运行水平,减少事故隐患,以防止用电客户事故越级跳闸影响系统电网的安全运行。同时抓好继电保护的定检和调试工作。特别强调用电客户电缆的试验工作,对不合格的严禁继续运行。对双电源和有自备发电机的用电客户进行一次普查,对无证者坚决不允许运行,要求立即补办手续,并要求安装可靠的防止反送电的装置,坚决把用户反馈电源杜绝在网外,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安全迎峰过春节。
    七八月是电网迎峰度夏负荷增长的高峰,由于天气炎热等客观原因,电网故障率要高于往常,来自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批评指责要比其他月份多。王献东的付出也更多了,他说:“当客户对我们要求更高的时候,我们在服务上就应该更热心、更优质、更高效。”少数客户对工作的不理解和刁难,王献东总是以极大宽容的心,面对客户,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以及讲政策的方法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最终达到让客户满意。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把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落实在行动中,把优质服务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正是通过每一天的平凡每一件小事,他用真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了深刻的解读。我们真诚希望每一位供电员工都能象王献东那样,把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和执着的事业追求视为自己心中的一盏明灯,始终让这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去不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抄表员查看更多>上饶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