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华东、南方地区发电量增速开始反弹

2008-10-29 09:53来源:网友评论关键词:电量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发电量增速从8 月单月1.8%回升到9 月的2.7%。电煤供应紧张局面的缓解以及煤价的小幅回落,同时电价的两次提升在9 月份得到全面体现,有效发电电量得以提升。而由于丰水期已过,同时07 年9 月当月水电发电增速51.1%的高基数,使得水电发电量增速由08 年8 月的17.9%大幅下降到9 月的5.7%,也为火电让出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八省市差异显著,反弹局部可见。沿海四省9 月火电发电增速已有所回升,但仍在低位,表明经济放缓对于上述地区发电量增速大幅反弹的抑制作用依然存在。山东缺煤停机状况有所改善,而山西状况则不断恶化,山西电厂由于主要依赖本地坑口煤,而近期接连不断的矿难事件(特别是“9.18”襄樊矿难)又使得小煤窑的关停力度空前加大,导致缺煤停机仍是阻碍山西发电量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9 月份山西火电发电量增速已经出现负增长。我们认为关停小煤窑带来的缺煤影响在山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奥运停产因素正在逐渐淡去,但钢铁的限产引发河北9 月火电发电量增速显著下滑,成为了新的不利因素。统计分析发现,主要受出口影响的沿海四省的贡献度为4.47%,相比1-8 月份的4.66%有所降低;而近期钢铁限产带来河北发电量增速的大幅下滑成为1-9 月份减速贡献度扩大的主要原因。

  重工业依然是用电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08 年1-9 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幅度扩大至-5.45%。通过计算各个产业用电对于总体增速放缓的贡献度,我们发现重工业依然是用电量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因素,贡献度达-4.95%,其中的65%左右来自四大高耗电行业。而居民生活对于用电量增速正的贡献度由1-8 月份的0.34%提高到1-9 月份的0.3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