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澳大利亚前外长认为世界核不扩散形势已非常严峻

2008-11-11 10:26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澳大利亚核扩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核不扩散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中国在世界核不扩散的努力中,能够发挥领导作用。15日,澳大利亚前外长、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国际委员会共同主席格里思%26middot;埃文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非常坦诚。

  世界面临着%26ldquo;核恐怖主义%26rdquo;威胁。除原有的核国家外,现在又新生出许多实际的有核国,比如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等;美俄在削减核武器方面已经停止对话;国际核不扩散条约将于2010年到期。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世界核不扩散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格里思说,在2005年纽约峰会上,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未能就进一步加强该条约的途径等问题达成一致,2010年后新的核不扩散条约难产。如果国际社会对核问题还采取回避政策,世界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他认为,许多核大国都纷纷宣布%26ldquo;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26rdquo;,但实际上,各国拥有多少核武器都不透明,更不要妄想把核武器数量%26ldquo;清零%26rdquo;了。

  但格里思认为,2010年5月,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将在该条约到期前进行重新审议,这给了大家一个机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国际委员会将在此之前,抓住机遇,在世界核大国之间进行外交游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利好消息是美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有微妙变化。格里思说,前不久美国4位前国务卿曾经表态,认为美国应该认真地考虑核裁军问题,这是过去没有过的。

  在谈到中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作用时,格里思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作用一直是非常积极的。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主导作用有目共睹。除了东北亚核问题,中国完全可以在中东、南亚等地区的核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认为,推动核不扩散,并不一定非要等着美国和俄罗斯来牵头,每个国家都可以发挥作用,中国也可以发挥领导作用。

  对两年前美印签署的《民用核合作协议》,格里思的评价是%26ldquo;有利有弊%26rdquo;。他认为,一些新兴的核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他们不是国际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没有任何国际协议来约束他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今的一些老牌核大国与这些新兴核国家签署协议,是与核不扩散条约平行的约束机制,是对该条约的有益补充。

  据悉,刚刚于9月成立的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国际委员会,是由澳大利亚和日本政府共同发起的。该委员会致力于推动国际核不扩散、核裁军以及核能民用事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澳大利亚查看更多>核扩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