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来了!核聚变前的终极能源方案→

2023-06-27 15:4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慧颖关键词:核聚变核能核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钍基熔盐堆具有安全性高、经济性好、高效、资源丰富等特点,被称作人类实现核聚变前的终极能源方案。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慧颖)

钍基熔盐堆属于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被称作人类实现核聚变前的终极能源方案,能够解决当下裂变反应堆面临的一些问题和难题。

有关专业人士表示,钍作为一种核燃料,是未来核能利用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安全问题对于当今世界裂变反应堆核电站至关重要。核反应堆具有放射性,一旦发生爆炸,放射性便会扩散,给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相比于当下常规核电站中的轻水反应堆,钍基熔盐堆具备什么特点和优势?

钍基熔盐堆具有诸多安全特性。钍基熔盐堆将熔化的氟化盐作为载热工质,氟化盐在常温下为固态,随着温度升高变成液态,当温度达到1000℃及以上则变成气态。由此可见,液体的熔盐只需要提升温度便可以获得。此时,反应堆的放射部分处于常压状态,容器即便被烧穿也不会发生爆炸。钍基熔盐堆反应皿底部有一个冻结塞,当反应堆的堆芯超过预设温度,冻结塞便会溶解,反应堆里含有放射性的熔盐则会从洞孔全部流入到应急储存罐中,此时核反应自动停止运行,熔盐逐渐冷却变成固体。固态盐不会扩散,其携带的放射性物质既也不容易泄露,也不会与水源接触导致污染。

而轻水反应堆将水作为热载体,水加热到100℃会沸腾,通过加压可将水的沸点提高,此时含有放射性元素的部分处于高压状态。高压容器容易被破坏和爆炸,一旦发生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便会以气态的方式扩散到空气中,或以液态的方式流到地下扩散,这两种扩散方式十分致命。此时,核反应堆出现破坏之后尚未停止运行,需要用水来冷却,并产生出核废水。

钍基熔盐堆的核废料比现有核电站的核废料放射性更低、半衰期更短,后处理更加安全,不像传统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存在核扩散风险。此外,钍基熔盐堆还能够建在地面10米以下,有利于防御恐怖破坏和战争袭击。

钍基熔盐堆经济性更好。从原理上来看,钍基熔盐堆的反应皿使用的是耐腐蚀耐高温的常温容器,而轻水反应堆使用的是高压容器,高压容器比常容器制造难度更大、成本更高。同时,现有核电站需要用到大量的水,而钍基熔盐堆不需要大量用水,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从核废料的后处理来看,钍基熔盐堆相比轻水反应堆要便宜很多。

钍基熔盐堆更加高效和紧凑。钍基熔盐堆发电效率为45%-50%,高于常规核电站中的轻水反应堆。此外,钍基熔盐堆的堆芯结构较为简单,可以设计成具有较高功率输出的小型反应堆。

钍资源更加丰富。与当下核反应堆普遍使用的核燃料铀相比,钍的资源十分丰富。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地壳中钍的探明储量约为铀的3至4倍。我国铀储量有限,且多为贫铀矿,但钍的储量极为丰富,我国钍铀储量之比约为6:1,已探明的钍工业储量超过28万吨,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同时,分布在20多个省和地区,其中,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区是我国钍资源储量最多的地区。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卢比亚曾表示,如果用它(钍)来发电,按照目前的电能消耗来算,中国钍的储量能够保证未来许多个世纪的发电供应,大致可以使用两万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聚变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