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衢州电力自研检测仪缩短处理故障时间

2009-02-11 09:48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衢州电力检测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通讯员张亚平 陈国光报道 近日,浙江衢州电力局调度所通信检修一班自行研制的光纤故障定位检测仪成功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光纤通道的传输质量和判断光纤通道故障的能力,缩短了处理故障的时间。
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光纤通信常因通道传输中发生断纤和纤芯衰耗增大,导致通信中断和传输质量下降,而这类故障由于光功率计和光时域反射仪本身的局限性,需要在故障点的两端通信站进行测试才能确定故障点,费时耗力。该局调度所通信检修班的工作人员根据平时对光纤通信故障处理经验的积累,打破传统,利用业余时间自制研发出了光纤故障定位检测仪。该检测仪利用可视红光能直观地发现光纤的故障点,弥补光时域反射仪无法近距离精确测试的缺点和光功率计无法定位的弱项,可大大缩短故障查找时间。如在光配架上核对纤芯,用红外激光源和光功率计核对10对纤芯,需两人费时376秒,而用光纤故障定位检测仪一人只需40秒即可完成,还省下了在两个站点之间交通的时间。
目前,该仪器在衢州局一些通信站的实际应用中效果明显,较适用于光纤跳线、尾纤、接头合中的光纤芯线或裸光纤(素线)等辐射损耗的位置判断和端对端识别。而且,该仪器具备操作简单,体积小巧,携带容易等特征。基于仪器开发的《光纤故障定位检测仪的制作及应用》论文,也得到了国网系统众多通信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光纤故障定位检测仪已着手准备申请发明专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衢州电力查看更多>检测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