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陈万隆:孝老爱亲 大爱无声

2009-02-17 10:08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夏东华

     陈万隆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父母勤俭持家的生活作风、与人为善的热情性格、关爱他人的助人精神一直熏陶着他、感染着他。从记事起,他就把孝敬父母、关爱他人作为做人的基本准则。
     陈万隆兄妹三人,他的爱人在谈到他对父母、弟、妹和小辈们的关心时说,他虽然以工作为重,那么繁忙,但对许多事,特别是我们的家事,他也很热心,把事情处理得周到得体。孝敬父母是他家事中的第一要务。他先人后己、克己帮人的品行,在弟妹和小辈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陈万隆的父亲原在市政协工作,从1986年起诱发肺原性心脏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在父亲病重期间,他经常半夜背着父亲去医院抢救。由于弟弟在外读大学,妹妹还在读高中,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他一人身上。陈万隆一年有半年多时间陪住在医院照顾父亲,一直到1991年父亲去世。
     父亲去世后,陈万隆将母亲的生活起居安排得更加有序,生活上更加周到。母亲行动不便,单位分房时,陈万隆主动要求住一楼的房子。陈万隆的母亲患脑溢血偏瘫症至今已有24年了。他在空隙时,常陪母亲出去散步。自己忙时,怕母亲寂寞,便央求周边邻居到他家去坐坐,和老人聊天,以弥补他和小孩不在家时的遗憾。
     乐善好施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情弱者也是人的本性。在面对遭遇不幸的弱者时,陈万隆比别人有着不同之处,他有更多的一份理解。由于母亲的多年偏瘫,他深知个中苦辛。1996年5月15日,鹰潭电视台《社会传真》节目以“城市屋檐下”为题,报道了鹰潭几个残疾人家庭的艰难生活状况后,第二天,陈万隆即以“电力职工”的名义寄去了200元钱。
     陈万隆小学的母校洪峦小学位于边远的画桥,当他得知校舍搬迁时,主动捐款2000元。并从此后,连续三年每年秋季开学时,他都会带着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去慰问困难学生。他还向该校捐赠了1台电脑。
     陈万隆的外婆家在平定双渔村,该村修路时,他和弟弟陈万安一起,捐资一万一千元。当看到平定表妹家生活困难时,陈万隆主动要求将表妹的一个女儿吴妮萍带回自家抚养。陈万隆负担了吴妮萍六年的生活、学习等一切费用,现在吴妮萍已在上饶师院就读。
     从1990年结婚,陈万隆夫妻俩共同分担家庭的困难。由于自己是长子,弟、妹的成家立业,陈万隆花费了不少心血,儿子的出生更增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尽管当时艰难,但因家庭和谐、夫妻携手同心,终于走出了一片新天地。2008年,陈万隆的儿子也考取了省重点大学。
     从1997年起,陈万隆已连续三届当选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就《妥善解决流浪乞讨现象,维护优秀旅游城市形象》提案,他还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作中心发言。他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先进盟员个人,学会先进工作者,单位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陈万隆光荣当选为鹰潭市民盟副主委。
     孝老爱亲,大爱无声,这就是陈万隆。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全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不加注重,往往让人容易忽视,但一经提起,却又让人肃然起敬,他的身上流淌着中华文明传统优良品德的血。2009年1月23日,陈万隆获得江西省电力系统思想道德楷模(孝老爱亲)光荣称号,全省只有三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