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刘武华:平凡中的匠心本色

2021-08-11 21:51来源:国能福建石狮公司作者:孟在关键词: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迎峰度夏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武华,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石狮公司发电运行部集控巡检。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作风严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他砥砺奋进、打磨匠心,充分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篇章。

见微知著 一丝不苟

“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作为一名集控巡检,刘武华每天面对轰鸣的设备,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重复。他不忘初心,用匠心精神诠释着基层工作者的使命,始终践行着“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

在每天的设备巡检过程中,刘武华都用手机记录现场,他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细微的隐患和异常。刘武华总是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主、副值和值长,为机组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4月11日凌晨4点,刘武华巡检4A引风机房时,一股刺鼻的烧焦气味扑面而来。他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顺着烧焦气味,仔细地排查源头,发现4A引风机汽轮机#1号轴承缝隙的下方,保温棉正冒着烟。他连忙汇报主值、值长。在充斥着热浪的引风机房内,刘武华连续奋战了整整两个小时,终于把冒着烟的保温棉取了出来。当事情处理完,天已大亮。他的行动避免了事故发生,更是保障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2021年7月13日,刘武华发现有一滴水沿着3号启备变6 kV B分支封闭母线下流,已经滴至0米。凭着老道的工作经验,他一下子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赶忙沿着滴水的地方排查问题源头,发现问题出现在3号机6kV 配电室内B段备用电源进线开关旁的柜式空调。空调正漏着水,此时已接触到了配电柜的柜体,如果积水渗到配电室开关内部,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与检修人员的共同检查,最终确认开关与分支封母均无异常。

刘武华见微知著,在此过程中,他还发现柜体下部与地面密封不严,存在缝隙的隐患。如果小动物进入配电柜,极有可能造成母线故障跳闸。从那之后,该公司组织专业工人对此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通过封堵缝隙,将这个从基建期遗留下来的隐患彻底解决。

参加工作以来,刘武华习惯了每天眼观设备问题;耳听声音变化;手试温度和振动;鼻闻异常气味,观察着每一个细节可能存在的隐患。也正是由于他见微知著,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刘武华获得了“2017年度缺陷之星”、“2020年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竞赛质量标兵”等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为该公司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是诠释了青年员工的风采。

兢兢业业 恪尽职守

作为值内巡检的“老员工”,刘武华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不但对苦、脏、累、险的繁重工作毫无怨言,而且以自己精湛的技艺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刘武华“传”递知识,甘为人梯,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值内新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他带领新员工执行电气操作,指导各类安措。他充满耐心,对新员工手把手教导,哪怕是一些小问题,他也会悉心解答。

刘武华“帮”助他人,严于律己,对新员工有求必应。他因材施教,通过手指口述的方式,让新员工迅速掌握核心要点。值内员工所需的日用品,他总是能够想的到,替大家把各类用品准备的齐齐整整。

“武华,值内没纸了。”“有谁在宿舍,去拿一下物资。”“好的!我这就去!”连一些小事,刘武华也总是积极帮助大家。

刘武华“带”领员工,恪尽职守。他作为值内巡检“老员工”,带领值内员工“亮剑”,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提醒大家工作事宜,每次下班前,他都会监督大家闭环各类台账。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班组成员之间也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的良好氛围。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刘武华不但是值内巡检人员的“老大哥”,也是新员工的“好师傅”。他用脚踏实地的质朴情怀践行“工匠精神”,在鸿电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千锤百炼 从一而终

自从成为了一名集控运行值班员,刘武华已然习惯以岗位为阵地,以设备为中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撰写着“爱岗敬业”。他每天倾听着机器的轰鸣声,日夜守护在机组的身旁,周而复始。他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千锤百炼,始终如一,守护着鸿电的安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武华经得起锤炼,受得起考验。无论是机器的轰鸣声,还是夏日机房里高温的焖蒸,都阻挡不了他前行的步伐。2021年春节,正值3号机组临修期间。作为一名“老巡检”,刘武华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入隔离组。检修期间困难重重,面对检修时间短、任务重、操作量大,他从不轻言放弃。从大年初二到初十,他几乎参与了每一项重大的操作,他从无怨言,总是冲在最前方。刘武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更是展现了鸿电青年员工的奉献精神。

已经不记得是星期几,也不记得已经多少个节日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了。刘武华的记忆里,慈祥的父亲总是笑着说:“没关系,你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就是过年!保重身体,工作上的事情不要落下。”父亲的话不多,却承载着重重的爱。刘武华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千锤万练的是自己的工作技能,从一而终的是对工作的热爱。

岁月轮回,周而复始,刘武华脚踏实地,用无数个日夜守护着鸿电的安全。他“磨炼”自己,奉献青春,挥洒激情,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作者: 孟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