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全力打好电量攻坚战 让发电效益“含金量”更高

2021-10-26 22:05来源:国能福建石狮公司作者:陈建林关键词: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电价保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坚持以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响应福建公司关于深入开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通知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党建引领融入中心工作,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多措并举握紧“钱袋子”,齐心协力凝聚起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统筹协调,增收拓市广开源

身处严冬,发电企业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难题和考验。针对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电量争取和电价下行压力增大、电煤价格高位运行局面,该公司紧抓电量生命线,统筹推进计划争取、增发电量,步步为营,全力打好电量攻坚战。

为守住电量计划“压舱石”,该公司“增”字当头,主要领导亲自出面与省发改委沟通,为做实领先优势、扩大领先幅度提供了重要保障。

“千瓦不让,度电必争”……成为公司营销战线的每个人的座右铭。为将电量争取做到最大,该公司深挖潜质,坚持月度电量计划“争在前、发在前”,建立“周对标、月总结”的对标机制,构筑“争计划、增电量、提收益”的电量闭环考核体系。在目前高煤价情况下,该公司加强电厂沟通和政府协调,提高月度竞价边际成交价格,加强与大用户与售电公司的沟通协调,及时向用户传递解释今年煤炭市场形势与发电企业亏本经营的困境,巩固双方合作基础,1至8月份,累计成交电量15.28亿千瓦时,较时序进度增加2.03亿千瓦时,较预算值增加收入0.83亿元,发电量超额完成计划进度。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超前谋划、主动出击,仔细研究国家能源战略安排、地方政府能源项目规划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并锲而不舍、高效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新能源开发资源,努力实现公司光伏发电产业零的突破,优化公司电源结构,新增光伏售电收入。

提质增效,精心算好效益账

“节流”控成本、“开源”拓市场,是提质增效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燃料、物资等“大成本”的管控是经营的核心,是重中之重。面对能源供需紧张,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进一步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盯紧燃煤这个关键点,对标分析、严控开支,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推进降本增效。

针对煤价节节攀升的实际,该公司各级领导紧盯国内、国际煤炭市场行情,提前预判煤炭价格走势,合理安排燃煤采购。4、5月份,通过临时增量和调整月度采购量,确保在迎峰度夏前将厂内库存提至满库,相比6月份燃煤价格节约采购成本1800万元。紧密结合月度煤炭价格走势,灵活长约煤、市场煤的采购时间,其中,10月份上旬,该公司提前采购外购煤7.97万吨,相较于中旬价格节省199元/吨,节约燃煤采购成本约1586万元。同时,该公司以配煤掺烧作为提质增效的新引擎,独立摸索进行锅炉燃烧调整试验,制定掺烧技术措施,增强锅炉掺烧煤种的适应性,拓宽锅炉燃烧的“口粮”;积极开展机组运行指标竞赛以及机组小指标评比,促进各运行值优化燃烧工况与机组运行,推动降低能耗指标工作顺利进行,1至8月份累计供电煤耗下降至286.43g/kWh。

在自主检修中,该公司各专业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对拆下设备的功能完整部件,及有利用价值的部件进行修复后再利用,完成110V直流充电模块、五防钥匙、智能操显装置、高压变频器功率单元修复,以及电除尘输灰圆顶阀、圆盘阀、精处理酸中和计量泵修复,实现修旧利废节约30.5万元。

强基固本 夯实基础保安全

企业要盈利,安全是基础,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今年以来,福建电力需求保持刚性增长,而电力自给率严重不足,外输电力也因能源紧缺大幅减少,电力保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困局当前,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牢记“国之大者”,把保电保供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当好央企“顶梁柱”、做好能源“压舱石”,坚决执行地方政府及电网调度的各项指令,严格落实保供专项方案,安全生产保障、设备性能保障稳步推进,持续保持“启得来、带得上、发得满”的良好状态,1至8月份,累计完成发电量91.04亿千瓦时,年度目标完成率89.7%,超出时间进度18.2%,市场占有率108.98%。

保供电保安全,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该公司精心编织“安全网”,建立周末、假期“不打烊”“不松劲”“不断档”机制。结合春秋检、迎峰度夏行动,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层层压力压紧压实,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整改负责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以压力促动力,瞄准薄弱环节、靶向补齐短板、把牢安全方向盘。重点突出抓好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作业现场,加强高风险作业管控,严格落实高风险作业上升监护等级要求,高质量完成春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活动的保电安全。同时,着力提升外包队伍的管理能力,对外包队伍的资质业绩、人员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摸排,夯实了外包队伍管理基础。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该公司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做好人员外出备案,严格履行外来人员审批手续,重点加强中、高风险区域进出管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基本实现职工疫苗接种全覆盖。

文明花开,厉行节约促攻坚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勒紧腰带过日子,以严精细实为着力点,堵住生产经营的“出血点”,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让习惯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

加强“公寓文明”倡导,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定期对职工寝室进行检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通知职工整改,通过该公司内部“曝光栏”进行通报,对环境干净、被褥整洁、物品摆放有序的寝室给予表扬,营造良好舒适环境,为职工更好的投身公司“扭亏攻坚”工作中,做好坚实后勤保障。

加强“饮食文明”倡导,守住好职工的“胃”。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积极营造“节约粮食”良好风尚,开展对食堂管理、食品制作、分餐管理、环境卫生、防疫要求等情况进行专项巡视检查。同时,多渠道多方式改善饭菜质量,满足职工安全就餐,

加强“节能文明”倡导,增强职工节约意识。积极开展“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活动,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调动全体职工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节能监督力度,不定期检查办公室电脑、电器等用电设备是否及时关闭,以及公共区域是否存在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切实做好节约办公用纸,用实际行动,向浪费说“不”。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谋发展

“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化作指引广大职工的旗帜,在公司各个岗位高高飘扬。”这句话是该公司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执行标准。

该公司始终坚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为载体,设立节能降耗攻关、转型发展攻坚队,以党建促生产,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勇于攻关,着力解决设备治理中的“卡脖子”问题,把责任扛在肩上,使党员做有标准、行有规范,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党员领衔技术攻关,通过优化电除尘运行方式,对电除尘整流变电流极限调整、保温箱及灰斗加热器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合理调度循环水泵运行台数,控制凝汽器最佳真空;持续做好凝泵深度变频和闭式水泵永磁优化运行调整,实现综合厂用电率控制在3.5%以内。并将循环水泵电机冷却水回收至反渗透废水池,合理回收利用,年节约发电成本80万元以上。

此外,该公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支部开展“党建+提质增效”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采用党员突击队横向配合、党员示范岗纵向交接、党支部责任区优势互补的方式,真正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主阵地上。

号声阵阵鼓舞人心,担子沉沉催人奋进,任重道远,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全体上下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和意志,用实际行动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为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递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 陈建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保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