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严把三关强化操作票管理提高运行质量

2021-10-26 22:22来源:国能福建石狮公司作者:张林芳关键词: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份以来,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进一步规范具有潜在风险的运行操作程序,严把操作票的填写审查关、预演执行关和检查评价关,防止误操作,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严把填写与审查关。该公司组织开展操作票管理标准专题培训,提高运行员工结合设备系统图和现场实际填写操作票的技能;要求人员在执行操作任务时,严格接受发令人值长的指示,操作人员复送操作任务并得到许可后,根据操作目的、操作内容以及设备系统的运行方式、运行状态进行依次编号填写,遵守“一票一任务,一步一项目”的规定,防止混淆;抓好操作人、监护人、主值和值长对操作票的逐级审查,发现对开关、刀闸、设备编号以及拉合、停送、投退等关键词的涂改,一律视为废票处理,确保操作票的真实性和严肃性。

严把预演与执行关。该公司强化模拟操作预演,结合现场模拟图或一次接线图进行针对性的操作前预演,保证操作项目和顺序的正确性;认真落实操作监护制度,做到“唱票、复诵和三秒思考”相结合,强化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的操作前核查,以防走错间隔、站错位置或握错把手,禁止跳项、倒项、添项和漏项操作;发生操作疑问或异常应立即停止,查明原因并汇报同意后,方可继续操作,以免操作失误而造成设备损坏、机组非停,甚至人身伤亡。

严把检查与评价关。该公司组织生产职能部门开展操作票的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从重考核操作票填写不严谨、核对不到位、执行不严密的行为,并将结果反馈至各部门各班组进行曝光,加大警示,引起重视,提高合格率;强化操作票的定期回收统计,查找存在问题,分析深层原因,采取措施,及时纠正;实时评价操作票管理标准的有效性、适用性,举一反三,修改完善设备异动等原因而引起的不符合项,保证定型操作票和常用操作票的准确性,避免误操作。

作者: 张林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技能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