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田林供电公司:李业一腔热情践使命

2021-08-05 10:13来源: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田林供电公司作者:班祖昌关键词:南方电网广西田林供电电力人物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白昼到黑夜,他整日守护光明。从通信到电气,他信手捏来。从设备型号、功能到检修维护要点,他了如指掌。他,来自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田林供电公司电气试验检修班班长,15年来,一直致力于变电站设备运行试验、检修岗位工作,他承担着县域19座变电站设备试验、检修工作,他带领着班组成员风雨兼程,并随时面对突发性的设备故障抢修工作,致力提升县域变电站设备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他是变电站的“守护者”。

技术过硬,擅长解决疑难杂症,守护电网安全生命线。从未换过岗位的他,从一名青涩小伙成长为变电站电气设备维护里至关重要的“技术大拿”,李业参与和组织的各类变电设备缺陷处理就多达1000起。2018年10月8日凌晨1点,110千伏潞城变电站值班员发现1#主变刀闸发热后,及时将缺陷汇报到调度中心。缺陷就命令,当李业接到调度中心调令后,二话不说带领班上5名同志立即赶往潞城变电站对该设备进行抢修,但由于刀闸接头连接紧固螺丝锈腐比较严重,这样一来,给检修工作带来了难度,他凭借多年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与班组成员抢时夺秒奋力维修,圆满完成消缺工作。面对突发设备故障, 他和班组成员挑灯奋战,连夜抢修也都是家常便饭了。走过的每一步都见证了他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

其间,李业遇到过太多的困难,也想过放弃,最终让他坚持下来的是“责任重大”这四个大字。于是,他不断精益求精地进行技术攻关。他挑战自我,他刻苦专研,勇于实践,无论外出取油,还是试验绝缘油全分析,他对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力求试验的精度,让他在试验数据中不断对标电网标准。面对全新先进设备,他整夜翻看说明书,与同事共同探讨,反复研究,为了提升专业技能,也让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每当电网安全运行出现缺陷时,他总能第一时间查明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及时消除缺陷,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李业同志认为,作为新时代电力人,要继续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坚持“电力先行”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才能成为新时代先锋。

他是“勇敢”的代名词,缺陷就是命令。“哪里有停电,就到哪里去”这是李业常放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6月7日,大风挟裹着强降雨重创田林县利周瑶族乡,这是50年不遇的洪灾。一夜之间,交通受阻、通讯中断,骨干输电线路、配套输电网络几乎全部中断,10千伏线路相继跳闸,近3000户村民用电告急。随着洪水不断蔓延,很多塔杆“经脉尽断”......利周瑶族乡一度陷入黑暗。在灾害面前,李业第一时间带着电气试验检修班组成员奔赴35Kv利周变电站进行电气设备抢修。作为带队的李业对于路途上一切都记忆尤新,暴雨过后道路上一拨又一拨的泥泞及倾倒的树木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一路上皮卡车6次打滑,我记得清清楚楚,开着车只能缓慢前行,我心里那个急呀,恨不得给抢修车辆插个翅膀飞到35千伏利周变电站去”李业说这句话的时候,仍然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抢险途中,抢修车辆车轮子第一次深陷泥坑中。“我们当时考虑,安全第一,还是放慢了步伐,只能以20迈的速度前行。”李业说,当时他甚至想下车拉着抢修车辆往前走,“我在前面,当个引路者!”。

到了变电后,李业经过现场检查精准锁定故障部位,在抢修中大显身手,立即对被雷电击穿的设备进行更换,带着班组成员整夜奋战消除故障,比平时巡检抢修复电模式提速至少1天时间,第一时间最小化隔离故障范围,将停电区域控制到了最小,保障了当地企业和群众的正常用电。经过不懈的奋战,看到那万家灯火通明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此时早已忘记浑身疲惫。“他作为班长,是我们心中的领头羊,班长都这么拼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这是所在班组青年员工肖孟思对李业的评价。

“踏实敬业,坚守岗位,热枕服务”的工作信条。用行动践行使命,李业是攻坚克难的先锋。没有熟练的变电运维检修技术、电气试验等经验,是干不好变电运维和检修这一行。他努力钻研、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练就了过硬的技能。始终把业务技能学习作为工作重要部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为掌握过硬的安全生产技能。作为班长的他,总是主动承担检修任务,起早贪黑,勤奋苦干,始终奋战在变电检修生产的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检修班在李业的带领下,工作上细化求精,完善了本班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他常常紧抓安全管理和教育,夯实安全基础工作,使班组每一个人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形成“人人管安全,事事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无论是公司新人的基础指导,还是自己所熟悉的变电站运行和检修方面的技能,李业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和娴熟的技能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同时,作为公司变电站设备维护行家能手,他毫无保留的将知识技能传授给班组成员,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做到了让知识技能与奉献精神在公司薪火相传。2019年1月14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集控中心班组成员发现35千伏八桂变变电站的开关远程操控合不上,经检查电脑后台检查,原来是蓄电池没电了。得知这个情况已经是下班时间,李业当即表示,今天晚上就要把蓄电池换好,于是他带领2名班组成员到达了现场。由于空间狭小,本来只能一个人工作,为了提高效率,保证及时恢复供电,李业作为现场监护人,在不造成相间短路情况下,指导其他两位班组成员更换蓄电池。等他们赶到家时,已是凌晨3点。

“手上油污,脚下胶鞋,抢修设备一身汗,哪管酷暑冬寒。”这句话是对检修电力人真实形象的描述。李业坚守着平凡岗位,只要变电检修工作,就有他的身影,而且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担当的底色是无私奉献,是闪耀在身上信仰的光彩,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任,复杂的事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正因为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21年获得了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匆匆十余载,李业默默扎根电力检修一线班组,将风华正茂的青春十五年,无怨无悔的献给了电网检修事业,只为守护这万家灯火,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用平凡而不平庸的劳动,点点滴滴的汗水,浇铸起电网人高耸铁塔般伟岸的形象。

作者: 班祖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广西田林供电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