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两会专访】朱长林:时刻不忘职责

2009-03-05 15:48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两会专访朱长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刻不忘职责所系

——访全国政协委员朱长林

■本网记者 苏伟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没有一刻忘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他总是积极为国家建设与发展、民族振兴与富强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朱长林。
  记者:四川省电力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怎样?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朱长林: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川全资子公司,2008年,公司全口径售电量达到1010亿千瓦时,总资产666亿元,实缴税金总额41.5亿元。
  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使公司遭受严重损失,恢复重建需要资金300亿元以上,公司发展能力受到严重削弱。
  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深,售电量持续下滑,保持经营稳定、加大电网投入压力更大。同时,农村电网的发展缺乏政策支持,四川不少地区电网体制复杂、矛盾突出,各地小电网各自为政,缺乏统一规划,全省电网协调发展问题不少。
  面对这些问题,四川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拉动内需、加快灾后重建部署,围绕“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发展目标,继续加快以特高压为骨干网的坚强电网建设步伐,加快重点城市和城乡配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网通道建设,实现水电清洁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为四川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
  记者:电力关系到千家万户,您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怎么看的?
  朱长林:近年来,一方面,我们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要求,以“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社会责任观,充分发挥央企表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我们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援助下,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诠释了央企社会责任的生动内涵。先后救出受困职工和群众5000多人。累计投入救灾资金18.31亿元,投入发电机(车)1205台,其中支援地方小电网供区280台,确保了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用电需求。另一方面是在有关政策未出台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垫支2.6亿元建设安置点供电设施,确保了全川450多万户板房安全用电和受灾群众温暖度冬。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2009年的“两会”,您准备了哪些重点提案?
  朱长林:能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参政议政,我感到非常光荣。
  我认为以下四个问题需要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一是合理电价机制亟须建立。当前销售电价未能真实反映能源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和电力生产成本,电价积累矛盾十分突出,亟须建立健全合理的电价机制。二是电网发展方式需要加快转变。要落实国家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大力优化能源结构”要求,就必须充分发挥电网的电力输送和网络市场功能,进行跨大区、跨流域、大规模、远距离输电。在特高压示范工程取得成功的条件下,需要加快发展特高压骨干网架,加快推进“一特四大”电网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优化电力资源配置能力。三是农村电网发展体制机制要有突破。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目前情况,农村电网仅能维持简单的再生产,仅仅依靠短期的集中投入已经不能适应农村电力发展需求,要解决发展的问题需要在体制和机制上有突破。四是四川电网灾后重建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国家4万亿元投资划拨到四川电力公司不到14亿元,远不能满足资金需求。
  今年的“两会”,我准备将这些情况作为重点向大会反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专访查看更多>朱长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