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首条海底电缆登陆海南 海南电力走出百年孤独

2009-03-24 09:25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关键词:海南电网联网海底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者:张中宝

  这是电缆敷设船Skagerrak在广东徐闻海面上向海南林诗岛移动,同时释放出电缆的情景。该船来自挪威,全世界只有两艘。海南日报记者张杰通讯员黄启辉摄

  3月17日,工作人员正在把电缆向岸边牵引。当天15时28分,海南跨海联网工程首根海底电缆在澄迈县桥头镇林诗岛顺利上岸。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琼州海峡。

  一艘从广东徐闻出发的敷设船连日来正不分昼夜地作业,进行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的海缆敷设。

  在3月17日首条海底电缆登陆海南澄迈县桥头镇林诗岛后,敷设船回到广东徐闻开始敷设第二条海缆,预计下月初全部完成3根海缆的敷设,为海南联网工程6月底前竣工投运创造关键条件。该工程建成后,南方电网主网将穿越琼州海峡与海南电网在海底“牵手”,融通琼粤两地电力“大动脉”,使海南结束自1914年通电以来近百年的电力“孤岛运行”历史。

  联网是几代人的梦想

  一直以来,海南电网都是孤立的岛屿电网,供电质量差,电压等级低,电网长期存在孤立运行。“只有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联,使海南电网融入全国大电网之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网孤立运行状态。”一位电力专家如是说。

  “关于联网的想法,应该是几代人的梦想了,其实建省以前,早就有人提出如此想法,但那时候也只是开开玩笑而已。”海南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岳湖山说。

  上世纪90年代初,联网的声音就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类会议上。“但这只是个设想,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技术水平还未成熟,最终无法实现。”岳湖山说。

  到2001年,当时的国家电力公司提出在全国进行联网的设想,即到2005年,除西藏、新疆、海南、台湾等省区外,电力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并建设西电东送北、中、南三个通道,推进全国联网。

  “但是我们海南电力人对‘除海南’的提法并不赞同,而且多次在各类会议上提出不要除去海南,由于呼声高,很快国家电力公司将海南也列入联网的队伍之中。”岳湖山回忆。

  随后,海南开始着手编制“十五”(2001年~2005年)电力发展规划,考虑到海南是岛屿,需要与岛外联网,使海南电网运行更加稳定,于是在编制过程中,就把联网的想法,写在了海南电力远景发展规划中。

  岳湖山说,当时在规划中确定的电压等级为220千伏,但因为全国很多省份的电压等级已经达到了500千伏,为着眼长远,在规划修编时,便将220千伏改为500千伏。

  “这期间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岳湖山介绍,当时不少电力专家认为我省天然气资源丰富,用此发电,更加环保。基于此,在海南的一次电源建设会议上,便提出了通过建立天然气发电基地,在联网后,准备向广东送电,并提出“气电北送”的想法,与“西电东送”形成呼应。

  但这个想法因天然气开发过程长,发电产业链短,利用天然气发电效益不高等问题,而致使“气电北送”的想法一直没有实施。

  可联网的行动没有停止。当时的海南电力公司委托有关咨询机构和中南电力设计院做了一些专题研究,并邀请西门子、瑞士ABB、阿尔斯通、挪威Nexans等电气公司有关专家,介绍海底联网的技术等,还派专人赴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等已跨海联网的国家,考察长距离跨海联网的技术、设计和实际运行情况。

  经过学习经验,联网的可行报告编制完成,并向国家提出海南电网与全国进行联网的有关申请后,但是一直没有批准。

  2004年海南电网加入南方电网后,南网对可行性进行了核准,也多次向国家提出联网,却因为考虑到多方面问题,一直未果。

  “2005年9月的‘达维’台风,导致海南电力设施造成重创,电网系统全部瓦解,出现历史罕见的全省范围大面积停电,使全省居民,尤其是企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一事件让海南联网工程很快有了转机,迅速得到了国家的批准。”岳湖山说。

  台风过后一个月,2005年10月27日,海南联网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开工建设,至此,海南电力人长达10多年的联网设想终于变成现实。“在等到国家批文后,我差点落泪,因为真是太不容易了。”岳湖山感叹道。

  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电力联网

  2007年,全省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工业连续12月累计增幅居全国第一;

  2008年海南人均生产总值破2000美元大关……让全省人民看到了海南更光明的未来。

  “经济加快发展,尤其是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海南,使海南工业经济发展迅速,也让海南电力消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尹炼说。

  用电增长导致海南电力供应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2007年,统调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达156.81万千瓦,同比增长9.72%,而今年2月,我省最高用电负荷163.5万千瓦,同比增长12.6%。

  随着“两大一高”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我省160万吨造纸、海南精细化工项目、80万吨甲醇、30万辆汽车等大型工业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博鳌特别规划区、神州半岛开发区、东环铁路、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等项目将进入开发建设高潮。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我省电力需求将再度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预计到2010年,我省全社会所需电量将达到17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达到15.5%。

  海南工业经济的发展,需要稳定和安全的电力支持。但是由于海南岛孤悬海外,电网长期地方管理和孤立运行,存在规模较小、电压等级较低、电网结构薄弱、单线单变、大机小网等一系列问题。

  2005年,台风“达维”对薄弱海南电网的一次全面检验,让海南电网抗灾能力差、电力供应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暴露无遗。

  “随着海南新型工业化脚步越来越快,电力需求必然增加,离不开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省工信局副局长韩勇表示。他和全省企业家一样,渴望海南电网“孤岛运行”的局面能够尽快获得根本改观。

  为此,则迫切需要一个坚强的电网,而联网能使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连,有效提高海南电网的运行可靠性,保证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将正式融入全国联网大格局

  “海南联网工程建成,将使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实现直接的资源互补。”岳湖山如是说。

  2004年6月15日,海南电网正式加入中国南方电网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在接轨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实现海南电网超常规发展。

  然而,由于地理位置的隔绝,海南电网加入南方电网更多的是行政意义上的合并。海底联网工程将彻底拆除这种地理意义上的篱笆。

  庞准介绍,目前南方电网主网除了海南,已经和其他省份电网实现了联网,今年海南电网通过海底电缆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连后,南方电网的大网络才真正完整,而海南电网也将正式融入全国联网大格局,与大网同步运行。

  “目前海南的电压等级还属于220千伏,如果一旦海南电网工程建成后,其电压等级将达到全国500千伏电压等级的水平,这样不仅为海南省建设大容量、高效率机组创造有利条件,而且还将使海南电力输送能力大大增强。”岳湖山说。

  据介绍,在海南联网工程进行规划时,提出了直流和交流两种方案,但考虑到工程建成后,为了充分发挥大电网的优势,为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电力互送、调剂余缺创造条件,缓解供需矛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最后选择了交流方案。

  “交流方案可以使电流双向输送,而如果是直流的话,不仅供电不稳定,而且只能单方向送电,因此选择交流送电的灵活性更强。”岳湖山介绍。

  岳湖山表示,待2014年海南昌江两台65万千瓦的核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当海南电量有富余时,海南电网还能通过海底电缆向广东送电,为广东电网提供调峰容量,通过余缺调剂,在短时间内相互缓解局部高峰用电紧张状况。

  3根巨大海缆如同电力高速路

  “海南联网工程的建成,将让海南电网真正实现融入南方电网的梦想,也让海南人真正实现多年来的联网梦想。”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尹炼说。

  “而海南联网工程的3根海缆就像是3根巨大的动脉,让海南电网的血液和南方电网主网永远融合一体,联网工程就如同电力高速路,让海南电网搭上了一条安全平稳运行的巨轮。”海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准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指出了海南联网工程的核心意义。

  他认为,只有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联,建设“效益型”与“送电型”结合的海南联网工程,才能结束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力发展问题。

  据介绍,建成海南联网工程,能够改善海南电网供电质量,大大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联网后,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则可依托南方电网主网获得紧急事故支援,电能质量和电网安全可靠性都将大大增强。

  另外,工程建成后,海南电网可以依托南方电网承担事故、负荷备用,解决海南“小网”不能装“大机”的问题,降低电网运行成本,获得错峰、减少备用、紧急事故支援、减少高耗低效机组发电量等联网效益,最大限度保证海南电力正常供应。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建设海南联网工程,是确保海南电网建设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大电网的需要,对改善海南投资环境、促进海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电网查看更多>联网查看更多>海底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