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焦炭行业与钢企实现双赢

2009-04-01 10:05来源:国际煤炭网关键词:焦炭行业钢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 于钢材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来说,焦炭和铁矿石无疑占据大头,焦炭的作用在于提供热量及还原剂,其生产直接受到钢铁需求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占据世界煤炭总产量的37%。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会改变,煤炭的战略地位仍然十分重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全国煤炭工业统计快报》显示,即使在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2008年,我国煤炭产量仍达到27.16亿吨,同比增加7.65%。

  近年来,我国焦炭产量由于钢铁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屡创新高。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钢企急速减产,焦炭需求大幅下滑,其价格随之急剧下跌。今年年初,随着钢材市场的回暖,焦炭企业的复产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但2月下旬开始出现的钢材新一轮杀跌又使得市场走势扑朔迷离。年初,许多钢厂预测市场需求将在3月份大幅增加,随即迅速扩大产能,但库存居高不下,市场实际需求的萎缩表明钢厂此前的预计过于乐观,焦炭企业及钢厂近期倍感压力。3月以来,国内钢厂纷纷压低焦炭采购价及库存量,市场需求逐渐转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许多基建工程尚处于准备阶段,随着四五月份的陆续开工,预计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会有所恢复,需求将有所加大,有望带动焦炭市场再次回暖。

  目前,我国焦炭行业的进出口状况仍面临严峻考验。受去年8月国家对焦炭实行40%的出口暂定关税政策以及外需严重萎缩的影响,山西省焦炭出口已连续6个月骤减,自去年8月的87.4万吨骤降至今年2月份的不足1万吨。2月份我国煤炭出口大幅萎缩的同时,煤炭进口量却同比增长73%至488万吨,超过出口量的三倍。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煤电企业存在较大的价格分歧,电煤合同价迟迟未定,加上国内外煤炭价格倒挂,电企纷纷转向海外购煤所致。当前国际煤炭价格仍在探底过程中,在电煤合同久拖不决、国内外煤价倒挂持续的情况下,煤炭进口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这必将对我国煤炭、特别是焦煤的市场价格构成巨大压力。

  从资源供应角度来看,全球炼焦煤资源丰富,我国对海外炼焦煤依存度较低,去年进口炼焦煤仅占我国焦煤消耗量的1.5%左右,预计2009年不会出现较大涨幅。从需求角度看,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2008年世界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7%至13.06亿吨,预计2009年粗钢产量以及炼焦煤需求下滑的局面仍将持续。考虑到资源供应宽松、内外需求萎缩的情况,当前国内外炼焦煤价格仍存在一定的下降空间。对于我国相关企业来说,应谨慎对待进口炼焦煤而非盲目扩大进口。整体来看,国内外炼焦煤行业的暴利时代早已远去,随行就市达到与消费用户双赢,才有利于拓展我国炼焦行业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长期来看,综合考虑经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节能降耗等因素,我国煤炭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但同时要看到,我国煤炭工业也面临着如下严峻考验:其一,我国煤炭供应仍将集中在晋陕蒙宁煤炭主产区,但水资源短缺将限制这些地区煤炭企业的加工转化能力,东北、华东、中南、京津冀的煤炭需求持续增加,煤炭与水资源分布极不合理,使得煤炭生产与消费逆向布局矛盾日益突出。其二,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技术升级革新问题、资源保护储备问题、稀缺资源保护开采问题以及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等等,使得我国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很大。再者,推进企业重组、整顿关闭资源浪费及安全不达标的煤矿、调控煤炭产量协调发展等任务目前刚刚起步,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针对当前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我国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将优化煤炭布局、调控煤炭总量、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企集团、整合改造中小型煤矿、淘汰资源回收率低及安全隐患大的小煤矿、加快煤炭科技创新、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矿区,作为煤炭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指导未来五年煤炭工业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炭行业查看更多>钢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