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宁波上海港吞吐量春意盎然

2009-04-27 09:33来源:国际煤炭网关键词:上港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仑二期工作进度表显示,进入4月,每天都有10条左右的集装箱船来到北仑二期卸货,截至4月20日,码头共装卸了9.5万标准箱,平均每天4750标准箱,而3月份平均每天装卸4354标准箱。

     数据显示,3月份,宁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3万标准箱,与去年同期的86万标准箱基本持平,月度环比大幅反弹37.8% 进入3月份,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已经出现了反弹迹象,这在长三角区域的两个最大港口上海港和宁波港都有所体现。

    春意初显 距离北仑二期不远的地方,就是宁波港的铁矿石码头,一艘巴西来的铁矿石船正停靠在泊位边,等待桥吊将矿石从船上%26ldquo;搬运%26rdquo;到港口的传送带上。矿石经过传送带到达堆场,然后再由火车或者卡车运送到钢厂,或者直接被装上小船,经过长江运到江边的厂区。

    矿石码头的工人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一两条17万~18万吨级的矿石船从澳大利亚或者巴西来到宁波港,一条船就要卸上一两天,今年以来,与集装箱码头不同的是,铁矿石码头一直比较繁忙,而2月是最忙的。

    作为国内矿石的主要接卸地之一,宁波港一季度完成铁矿石接卸量1144万吨,同比增长2.9%,创历史新高,这也与全国港口的铁矿石接卸情况相一致,3月份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止跌回升,与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的持续增加有很大关系。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我国3月进口铁矿石达到了5100万吨,创下月度和季度新高,较上年同期的3568万吨增长了43%。而在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4674万吨,就已经创了新高。 与此同时,宁波港的煤炭、原油、液体化工等吞吐量在3月份也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升增长,一季度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其中,随着国内化纤企业逐步复苏,宁波港的主要货主LG、巨化等大型液化品加工企业进口乙二醇、甲醇等液化品的数量在增加,一季度完成吞吐量163.9万吨,同比增长4.1%。

     对于受外贸下滑冲击最大的集装箱装卸,吞吐量也出现了回升。记者获得的宁波港航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继2月宁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出现21.90%的负增长后,3月则达到83万标准箱,与去年同期的86万标准箱基本持平,月度环比大幅反弹37.8%。

     宁波港航管理局港政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集装箱运输的货物中,从义乌、绍兴通往中东、欧洲的外贸小商品、生活用品、纺织品有所回升,而出口北美的机电产品仍在下降,到欧洲的产品是因为需求恢复还是因为厂家需要补充存货,目前还需要继续观察。

     %26ldquo;3月份,上港集团[5.39 -1.46%]集装箱吞吐量为218万标准箱,同比下降不到10%,这一吞吐量比2月份的152.8万标准箱已经高出了很多,而且1月、2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滑的幅度都在15%上下。%26rdquo;上港集团内部高层说。 非需求因素 不过,宁波港航管理局港政科的上述人士也指出,3月份港口吞吐量的回升,也有一些非需求因素在支撑,比如不排除一些船公司因为4月欧洲线提价而提前出港。 包括马士基在内的航运公司近期纷纷宣布,自4月推出欧亚线运费普涨计划,中海集运[4.14 -1.66%]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进入4月份以后,公司的欧洲线在运价上有所提高,去年欧洲线最低跌到了300美元/TEU(标准箱),现在则涨了200美元到500美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集装箱港口的吞吐量统计中,还包括空箱装卸的统计,而目前不论是上海港还是宁波港都在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空箱%26ldquo;落户%26rdquo;到自己的港区。

     空箱就是没有装货物的集装箱,由于目前货量减少,航运公司卸下货物后,可能不会立即揽货返航,而是将空箱暂时放在港口堆场上,而空箱装卸也是计算在港口的吞吐量中。 在北仑二期的堆场上,记者就看到了各种颜色的集装箱,最高堆到了7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装有货物的箱子一般只能堆4层,堆到7层高的基本都是空箱,%26ldquo;前段时间都堆满了,2月时最多,现在少些了。一季度,宁波港的空箱中转量就达到1万标准箱以上。%26rdquo; 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也告诉记者,上海港希望借此打造空箱转运中心,到今年3月份比往年就多装了50万标准箱,而且还可以对空箱进行修箱、洗箱、配送等延伸服务。

     对于今年的港口形势,陈戌源也并不乐观。%26ldquo;4月港口吞吐的基本面跟3月差不多,没有质变,预计二季度港口吞吐量的下降速度会放缓,某些领域会更多出现回暖迹象,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但港口依靠外贸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吞吐量增长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再出现,像前几年那样20%以上增幅的高速发展历史已经不复返了。%26rdquo; 陈戌源说。

    发力内贸 分析师认为,钢材价格指数、库存、出口等方面数据均反映出钢铁下游需求未出现明显好转,因此预计二季度BDI指数总体仍将低位徘徊,对电煤下游有效需求的持续回暖也持谨慎态度,而集装箱吞吐量的环比增长趋势能否持续还不能轻易确立。

    港口受到的冲击,也使周边港口的竞争更加加剧,纷纷想尽办法争取货源,尤其是内贸货源。宁波港已经把开拓内陆新货源腹地作为提高箱量的突破口,业务人员先后在绍兴、嘉兴、台州和温州等地区举行多场货主座谈会,吸引省内箱源走宁波港,公司还成立了揽货小组加大在杭萧绍地区开发力度,该地区走宁波港的比例不断提高。

    最近,宁波港的各码头分公司业务人员还在逐家走访船公司,并鼓励船公司关注受危机影响较小的中东、南美、非洲等市场,以个性化的服务措施争取其开辟中东、印度、南美、非洲及东南亚航线。而上海港更是在总裁陈戌源的带队下,到全球20家主要船公司进行路演。进一步加大与班轮公司的业务合作,比如为他们设计一个比他们自己设计的转运方式更加低成本的转运方案。

    上港集团则在金华、义乌等地建立%26ldquo;无水港%26rdquo;,在内陆地区就先完成报关再运到港口出口以节约时间,%26ldquo;以前我们对内贸箱的重视程度不是很高,今年将加大内贸箱的水水中转力度。%26rdquo; 陈戌源透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港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