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炭价格上涨将直接导致行业利润缩水

2009-08-04 10:27来源:证券之星关键词:煤价煤炭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如果近期国内煤炭价格走高,PPI可能会比较快抬头,年底传导到CPI

  2007年和2008年的通货膨胀所引起的种种宏观经济社会问题,我们仍心有余悸。中国目前CPI、PPI数据已经连续5个月负增长,有人认为中国短期甚至中期都不会出现通货膨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防通胀都不是经济工作的主要的任务,其主要根据是中国的产能过剩。也有人认为,上半年大规模的信贷放量也带来了下半年物价上涨的通胀隐忧。

  在本文,我们主要来分析一下能源价格上涨对通货膨胀的传导机制。

  石油价格从今年1月开始回升,最近则大幅度上涨,目前在70美元/桶,大约是最低点的一倍。近年数据说明,煤炭与原油价格的高度正相关性,且调整的幅度也大致相近。这意味着中国的煤炭价格即将走高。煤炭价格走高对于中国正在复苏的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坏的消息。除使煤电企在今年合同煤价争执不下、互不相让的情况更复杂,在对宏观经济指标的影响中,煤炭价格对CPI和PPI的影响最令人关注。

  如果将近年秦皇岛煤炭价格(大同优混6000大卡平仓价格)和中国CPI、PPI价格指数的趋势相对比,除了时间上有滞后外,走势基本相同。但是,相对于CPI而言,煤炭价格走势与反映生产资料价格的PPI指数的趋势更加吻合,换句话说,PPI价格指数走势受煤炭价格的影响更大。在普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许多行业虽然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但由于市场竞争,其向下游产业传导价格的能力较差,能源价格上涨主要体现为行业利润压缩,而不是通货膨胀。

  但能源价格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也有其理论基础。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煤炭作为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其价格上升必然会对电价、成品油价及汽车、家电等居民消费品价格产生影响。但中国的电价管制使得煤炭价格上涨比较难传导到电价上。因此,煤炭价格对CPI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计算CPI价格的一篮子商品主要是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受到煤炭价格的影响相对间接,程度也较弱。如果产能充裕,终端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即使煤炭价格的上涨使得终端产品的生产成本有所提高,终端产品的价格也不会很快大幅度提高。

  但是,间接影响不容忽视。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对非能源产品价格产生压力是值得担心的。比如说,物价压力主要体现为农产品价格上涨,这跟能源价格上涨有关系。假定从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的价格不变,大幅度农产品运输成本的上涨也足以推动终端农产品价格上涨。相对于CPI,PPI受到煤炭价格的影响更大。近5年来,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体现出对煤炭的高度依赖性,尤其是电力、冶金和建材行业是最主要的煤炭消耗行业,可以说中国整个庞大的工业都是建立在煤炭的基础上的。因此,反映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指标的PPI受煤炭价格的影响巨大。事实上,PPI的走势与煤炭价格走势的形态非常接近,二者分别在2008年7月和8月达到峰值,之前的上升态势和之后的下降态势都相近。而PPI对CPI的影响,虽然会滞后,但不容置疑,这就是所谓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一部分转向了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另一部分转向了消费品价格。但生产资料产品的价格上涨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也必然向消费品转移。从生产资料产品价格上涨向消费品价格上涨传递的过程是较漫长的,取决于市场状况、经济实体的产能和货币政策环境。但是,无论直接的或是间接的,能源价格上涨终是要反映为通货膨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模型研究也说明,煤炭价格对CPI和PPI的影响都是滞后的。煤炭价格上涨在第1个月就会对PPI产生影响,但影响比较小,大致在滞后6个月会对PPI产生明显影响;PPI上涨大致在滞后5个月会传导到CPI上,并对CPI产生一个持久的影响。

  据两次危机中的能源电力需求走势的对比,这次危机中需求下降更严重些,电力需求与GDP增长的背离也更大。但是,目前能源电力需求已经好转,这得益于政府从上次危机中获得经验,及时进行大规模投资拉动。预测GDP增长会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仍高于电力需求增长。但是,国际经验说明,短期的经济波动不能改变基本的阶段性经济发展规律和能源电力需求特征,也就是说一旦经济稳定下来,GDP与能源电力需求之间的关系也将很快调整,回到阶段性的基本关系上,也就是说,现阶段中国能源电力需求是刚性的。

  近期国际油价和煤价走势数据说明了煤炭与原油价格的高度正相关性,且调整的幅度也大致相近。石油与煤炭价格下降基本同步,而煤炭价格的上升滞后于原油价格,滞后期大致是5个月。能源可替代性使一种能源价格的走高带动其它能源价格上涨。当石油价格上行,煤炭也可能会跟着上涨,尽管可能会有一段滞后期。政府必须对此有所准备。那么,考虑煤炭价格上涨对PPI和CPI的滞后影响,从2009年石油价格上涨到最终对PPI的影响应该是6个月,对CPI的影响大致11个月。也就是说,如果近期国内煤炭价格走高,PPI可能会比较快抬头,年底传导到CPI。

  如果中国煤炭价格真的走高,对于中国正在复苏的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坏的消息。除了使煤电的争执更为复杂,煤价推高CPI和PPI的作用会有滞后,却是确定的。因此,政府应当准备相应的措施,以应对其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一旦煤炭价格上涨,可能会迫使政府上调电价。较高的能源价格更有利于能源效率的提高,减少排放。但是,去年政府选择的是管制电价。选择管制电价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只要电价受控,煤炭就无法完全市场化,仅仅控制产业链的终端价格会引起更大的市场扭曲,更大的浪费和成本。

  林伯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