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科远股份:成功推出三大新产品

2010-04-28 14:59来源:和讯网关键词:南京科远热工自动化电厂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 京 科 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远股份(002380,股吧):002380)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从事发电厂热工自动化企业之一,在热工自动化领域有着巨大的专业化技术优势,主要从事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主厂房控制系统、辅助车间控制系统、电厂厂级信息监控系统(SIS)和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
  
      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市场前景可观


  热工自动化技术是一种运用控制理论、热能工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等技术,对热力学相关参数进行检测、控制,从而对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达到确保安全、增加产量、减员增效提高质量等目的的综合性高新技术。
  随着电厂工艺复杂程度的不断提高,热工自动化的可靠性在生产管理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但影响电厂的经济运行,而且直接影响安全生产,严重将导致机组停炉跳机,造成企业生产承受重大经济损失。采用先进的热工自动化产品后不但可大幅度提高电厂的安全性,避免出现非计划停炉停机的重大事故,而且可极大地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
  热工自动化产品的市场空间与发电厂新建装机容量直接相关,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网站数据,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7.92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6.01亿千瓦,占整个装机总量的75.87%。未来两年我国电力行业将维持较高的建设数量,目前在建电力项目1.83亿千瓦,2009年还将新核准7,000万千瓦的电力建设,2009年电力总投资在5,800亿元左右。
  由此测算,未来三年我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为2.53亿千瓦,假定70%为火电装机容量,则未来三年平均每年新增火电装机容量为5,900万千瓦。目前新建火电厂热工自动化的投资为每千瓦50-70元,新建火电厂将使得火电厂热工自动化产品未来三年平均每年的需求将达29.5亿元左右。此外,现有电厂改造对热工自动化产品的需求虽无权威统计资料,但预计未来市场需求量会较大。

  南京科远股份的电厂信息化业务属于电力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09年电力信息化投资规模达到140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增长12%,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随着信息化产业的发展,电力企业的软硬件投资比重将更趋于合理,由零散的软硬件采购逐步转向对整体解决方案的采购。相关研究结果显示,预计2009年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硬件投入在整体投入中所占的比重将继续减少,软件和服务的投入力度将继续加大。预计硬件投资比例占52.9%,软件和服务占47.1%。软件和服务比例的增高,将更有利于电力行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提高利润水平,从而促进电力信息化的良性发展,同时也对电力行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软件和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计世资讯的研究结果显示,2007年电厂信息化的投资占电力行业全部信息化投资的比例为57.1%,2008年投资比例为54.9%、2009年预计投资比例为52.9%,由此测算,2009年国内电厂信息化市场容量约为70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所占比例按前文所述30.8%计算,2009年电厂信息化软件总市场容量约为21.56亿元,科远股份的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化系统业务未来市场发展前景看好。

三大新产品成功推出   公司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科远股份在2007年、2008年、2009年的热工自动化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0亿元、1.57亿元、1.84亿元,约占国内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27%、5.56%、6.02%,居于国内企业前列。
  公司从2005年,一直潜心进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致力于国际前沿技术的应用。2009年,公司在蛰伏数年之后,一举成功推出了NT6000,智能阀门控制装置,水务自动化三大新产品,预计2010年公司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三大新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NT6000系统: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领域的重视,公司专门针对生物质能发电、风力发电、建材行业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煤矸石发电、干法熄焦装置、垃圾焚烧发电、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冶金行业的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等9大节能减排领域开发了NT6000系统。根据统计,以上九项市场总容量约为44.3亿元,市场前景良好。
  业内人士透露: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这预示着,节能减排发电领域将持续有着较大的市场前景。2009年8月2日,NT6000系统通过了中电联的验收,从目前产品的影响力和客户的认可程度来看,全具备了走向全球市场的实力,市场潜力巨大。
  智能阀门控制装置:经过3年的研究开发,公司的智能阀门控制装置于去年7月份开始试运行,去年年底通过了上海自动化研究所的验证。智能阀门装置目前正值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更新换代时点,全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去年国内才开始两个试点,一个是华能金陵发电厂两台2*1000MW的机组,由公司承做。另一个是九台发电厂,由西安热工院承做。
  按照目前全国火电厂的容量计算,一台60万容量的机组机组,大约需要安装600-700台,一个电厂大概是1000多万,按照2008年火电装机容量计算,仅存量改造空间就高达66个亿。公司目前正在为产品做德国profidus的认证,整个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市政水务处理自动化:
城市水资源需求量的大幅增长,形成了水务处理行业的一个巨大市场机会。保守估计,水务处理将形成数千亿的市场,按照城市污水处理中,水处理专用设备占工程建设总投资10%左右,在工业废水处理中,占总投资的30%以上计算,处理及控制设备投资将在数百亿元以上。
  公司目前定位先做南京市的项目,并已经成功签单。

募投项目建成   进一步整体盈利能力

  科远股份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入以下项目:节能减排领域控制系统的研究与产业化、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火力发电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等三个项目。
  节能减排领域控制系统是国内设备供应最缺乏、技术力量最薄弱的环节,也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设备,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是现代发电厂的发展趋势,行业空间巨大。火力发电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可以减少大量人力财力,提高厂房运行效率,是目前发电厂的发展趋势。
  科远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节能减排领域控制系统、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火力发电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使公司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京科远查看更多>热工自动化查看更多>电厂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