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电力行业生态链变化 电力信息化如何驱动电企未来?

2017-10-09 10: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carrie关键词:电厂信息化电力企业IF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将如何利用管理软件驱动企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如何选择适合电力企业的商业应用系统供应商来重新定义能源的未来?

长久以来,电力企业比较重视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控制中的应用,而忽视在业务管理中的应用。而随着电力企业逐渐向集团化、产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对成员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各环节一起协同运作,实现产业联动的要求相应增加。因此,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集团企业整体管控与经营效益最大化的问题成为重中之重。其次,作为技术密集型和资产密集型产业,发电厂对安全系数要求一向最为严格,必须采用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现代化计算机信息技术来规避任何可能存在的隐患。一般来说,发电厂的管理工作需要围绕大量的设备和文件展开,通过人力来完成日常的运营成本将无法估量。现今,电力市场的外部竞争压力激烈,致使发电厂需要去寻求一个更灵活的解决方案以统一内部运营流程并降低运营成本。

26台发电机组仅需400人运营 全球最大水电站如何做到?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拥有26台发电机组,一个大坝泄洪道和一个控制中心。它的首要运营目标就是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合理利用人员产能,最优化人力资源成本。

2002年4月,长江三峡水电站选择与来自瑞典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IFS(艾菲诗软件)合作,打造三峡电厂电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这在全球电力行业也是一个大项目。通过IFS Applications的实施,三峡电厂逐步建起了高效的生产保障体系,人力资源的配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优化配比,仅仅用400人就能高效保证所有发电机组的日常运营与维护,并建立起适应未来的企业发展管理模式。而根据数据模型显示,若三峡水电站采用传统水电站的运营模式,所需要的员工数将高达5000人。三峡电厂的项目经验在行业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印度、蒙古、马来西亚等国水电项目纷纷将其作为样板。

专注电厂信息化34年  IFS Applications致力于打造敏捷业务

IFS起家于为瑞典核电企业提供资产管理软件,它从1983年创建时第一个客户就是电厂, 并从电厂管理的基本需求——资产管理开始逐渐发展到企业级综合应用管理系统,而不是像很多ERP厂商是从财务管理软件起家再推广到企业业务流程管理。随着发展,它渐渐在中大型ERP市场,成长为一家全球知名的商用软件开发商和提供商。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服务和运营管理解决方案,满足发电公司在企业资源规划 (ERP) 、企业资产管理 (EAM)、现场服务管理(FSM)等方面的所有需求。

IFS大中华区总经理林时东先生介绍,“电力企业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历经不同的阶段,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管理工具,比如在电站建成、设备进厂之前需要项目管理;当电站建成,就是资产的维护,运营的管理。IFS为客户提供的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电厂建设到发电,再到把电送到千家万户,IFS可以全过程追踪。”

IFS Applications是由100多个业务组件构成,而这又包含了数千个较小的软件模块。IFS Applications的组件式设计由各部件独立开发组装,也就是说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目前业务所需要的功能,并且在不影响其他模块的情况下可以对任意模块进行修改和更新。全新的技术架构支持产品在升级换代时保留原有的客制化内容,无需重新开发,大大降低产品未来升级所需要的客制化成本,轻松实现自定义和拓展应用。IFS Applications以开放敏捷的分层式系统架构为IFS赢得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市场的青睐,从1999年进入中国,IFS从2002年就开始为国内电厂信息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从核电、水电、火电再到风电,针对不同类型的发电集团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现在,中国已有上百家电力行业客户正在使用IFS Applications,IFS也一直伴随着客户的业务成长。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IFS亦在不断提升和完善产品,通过VR巡检、无人机、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和企业管理软件相互作用,让这些新的功能帮助客户未来的工作更加高产和有效。

说到IFS的企业精神,林时东先生动情的说到其独有的“帐篷文化”,据说当年IFS创始人在为瑞典电厂第一个客户做解决方案时,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服务客户,创始人在这个电厂外搭建帐篷日夜为客户服务,这种为客户着想的精神一直贯穿在IFS这么多年的服务中,形成了“帐篷文化”。现在IFS为客户做每一个方案时都本着这样热忱的企业文化,最大化客户服务满意度体验。

数字化加速转型 用软件驱动未来

纵观我国电力发展史,从由政府直接管理,到2002年底国家全面推行电力体制改革后,相继成立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个辅业公司,实现“厂网分开”和“政企分开”的现代电力经营管理模式,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电力信息化得到了长足发展。

近期,IFS发布了电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模型,带你直观了解现阶段及未来电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之势:

21世纪是一个变革的世纪,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更加多变和多元。“工业4.0”、“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物联网”、“数字化”等概念冲击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在这个变化的进程中,企业级应用软件正在不断发展成助力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工具,ERP、EAM等应用逐渐成为各大企业的标配。

放眼电企的未来发展,林时东先生分享到,成功的企业一定是那些可以从容适应行业和时代变化的企业,这是IFS不断开发升级的宗旨,即以高级别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帮助企业捕捉新一轮的商业机遇,用软件驱动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厂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IFS查看更多>